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山东省兰陵县向城镇:重笔书写脱贫攻坚,浓墨描绘乡村振兴

2020-05-28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  于此劝春耕,五月政当成。五月,熏风十里,天蓝水碧,记者来到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南菜园的发轫之地——山东省兰陵县向城镇,在平坦广袤的大地上,感受向城镇用重笔书写脱贫攻坚事业,用浓墨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振兴乡村经济

  5月15日,在向城镇蔬香门递田园综合体,记者看到,多肉种植棚里经营户陈新硅正在熟练地进行线上销售。旁边的工人忙碌着将多肉植物打包。四季梨种植大棚里,四季梨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种植户赵兴坤正在教园区的种植户如何用智能手机管理高科技大棚。位于园区中央的“冬鲜生”电商平台线下配送中心正忙着往全国各地配送蔬菜瓜果。园区里一片繁忙景象。

  据向城镇党委书记肖欣介绍,2018年以来,向城镇依托蔬菜产业基础,集聚资金效益,以扶贫产业项目为抓手,以稳定增收脱贫为目标,在卜家楼村先后实施“蔬香门递”田园综合体采摘园温室大棚一期、二期、三期项目,整合2018年、2019年100个村居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04.144万元,建设占地420亩的钢结构温室大棚64座,项目累计产生扶贫资产性收益131万余元,帮扶带动1378户2420人。

  “蔬香门递”田园综合体项目,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为原则,以“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产业振兴”为理念,以“果蔬采摘、农事体验、亲子乐园、民宿度假”为业态,将“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贯穿其中。项目分三期打造。第一期自2018年7月破土动工,11月完成37个采摘园温室大棚建设。第二期项目规划占地1600亩,主要以田园生活和亲子体验为基调,重点打造“一分田、景观田、果蔬乐园”三大功能区。第三期项目规划占地2000亩,计划在2020年底建设完成“优质蔬菜直供基地”,旨在以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助力打造美丽田园。

  据悉,向城镇立足蔬菜大镇的优势,先后打造了蔬香门递采摘园、鸿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设备提升工程、田润温室冬枣种植、“田园新城”环农一体蔬菜产业提升项目等5个产业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实现收益257.1万元,产业项目覆盖该镇所有贫困户。

  四雁工程聚人才引 “活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向城镇依托县里的四雁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加强与在外企业家、高学历人才、优秀农民工的联系,让他们看到家乡的变化,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带动广大农民发展产业,以乡村企业家为主体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通乡村振兴“无人可用”的“任督二脉”。

  徐振东是向城镇在外企业家回乡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典型代表。2011年,徐振东从上海回到徐皇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那时,周边其它村都发展起来了,徐皇路村还比较落后。如何让村民富起来,成为徐振东首先考虑的问题。

  徐皇路村种植蔬菜历史久远,但传统种植规模小、布局分散,蔬菜的品质、销路得不到保障。经过多方学习,徐振东发现只有成立合作社,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合作社统一建设、统一规划、统一销售,在技术和资金上给社员提供帮助,这样就可以保障社员没有后顾之忧。”徐振东说。

  2011年7月,徐振东带头联合326户村民注册了苍山县佰盟专业种植合作社,并注册“佰盟”牌商标。通过多年努力,如今合作社流转土地近3000亩, 入社社员达到420户,被评为“山东省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先后与法国埃顿酒店、美国通用、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等多家大型企业和超市签订了蔬菜订单。2019年被上海商务委员会和兰陵县人民政府列为“上海蔬菜外延基地”。极大提高了社员的经济效益,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36万元。

  在做好优秀人才招引的同时,向城镇党委政府依托蔬菜产业,加大对“土专家”“田秀才”的专业培养力度,他们积极与隆平大学开展合作,建立兰陵隆平大学,每季度至少邀请一次农业、电商等方面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活动,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提供支撑和助力。该镇的鸿强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帮扶全镇及周边贫困户200户。据合作社理事长郭军见介绍,合作社在全县范围内设立了100多家村级服务站,建立了合作社+村站长+农户的一体式服务网络,实现了产前技术培训、产中技术指导、产后销售服务的全程可监控生产服务模式。

  “培植内生力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我们将继续依托全镇各类农业合作社,加强对本地新式农民的培养力度,让一大批熟悉土地、扎根土地、热爱土地的‘土专家’‘田秀才’以及销售达人脱颖而出,让土地遍地生金。”向城镇党委书记肖欣说。

  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转型升级

  向城镇是蔬菜大镇,拥有五万亩优质蔬菜示范区1处,千亩高科技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9处,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46家,供应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17个省和直辖市,当地在受益于蔬菜产业效益的同时,也被无法处理的尾菜、蔬菜秸秆所困扰。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向城镇引入尾菜处理环农一体循环产业项目。该项目将利用当地大量的蔬菜尾菜、秸秆和粪便等有机废弃物,经过自主研发的“生物强化腐殖化技术”的有机物资源化处理,产生有机源土壤调理剂、生物有机肥等产品,将其反哺土壤,可有效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调节土壤 pH 值,改善土壤供给植物水、肥、气、热等要素的能力。以良田出良品为主线,提升兰陵县蔬菜品质,构建“尾菜资源化—健康土壤生态环境培育—优质蔬菜生产”的循环农业模型。

  “其实,土地和人是一样的,光掠夺不保养,土地就会出现大问题,我们这个项目,一方面,解决尾菜、秸秆、粪污等有机废弃物带来的环境污染;另一方面,为生产高品质蔬菜提供健康、可持续利用的土壤环境。辐射带动全县蔬菜产业生态升级、质量升级、品牌升级,推动蔬菜产业绿色发展,构建兰陵蔬菜‘尾菜有处理、土壤有养护、销售有品牌、质量有追溯’的鲜蔬‘四有标准’。目前,我们在鸿强、佰盟合作社部分土地上进行养地实验,下一步我们将吸引更多菜农参与到项目中。”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兰陵项目经理朱明雨说。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 1892.1 万元。规划占地 20 亩,建筑总面积 7650.0㎡,规划万吨尾菜预处理中心及万吨有机废弃物资源化中心,包括尾菜处理车间、地下污水储存池、地下处理区、原料贮存区、配料区、发酵区、陈化、生产和储藏区、发酵槽挡墙、办公区等。2020年 11 月份完成土建工程后,正式投产运营。针对兰陵县各镇具体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及专业改土服务,可消纳一万吨尾菜、2 万吨秸秆和粪便,生产 1 万吨优质土壤改良产品,养护 1 万亩菜地,生产10 万吨兰陵鲜蔬。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 1700.0 万元,实现利润总额 305.5 万元。(通讯员 徐侠 刘星元)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