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临涧镇东营山留住乡愁绽放新颜

2022-04-29 14: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乡村振兴路上,有一批人,他们奉献自己的智慧,为沂蒙大地织牢一张张致富的网,加快乡村振兴的“临沂实践”,构建新发展格局。由临沂市委网信办指导,鲁网临沂原创的“乡村振兴看沂蒙”系列报道,以第一视角走进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奋斗者们,讲述、传播他们在乡村振兴战役中的磅礴力量。

  鲁网4月29日讯 (记者 路雅平 通讯员 牛玉)在山东省平邑县临涧镇东营山村,据传这个村唐王李世民在此安营扎寨,得名营山。又因坐落在五龙湖东岸,依山傍水,故得名东营山。

  百年古栗树 “引”往昔风采

  这个村为了传承历史文化和留住乡愁记忆,在外出务工人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投资40万元在村南边打造了栗久弥新广场。

  该广场依托百年老栗树建立的不仅留住了美丽风景更留住了浓郁乡愁。在广场里到处都唐文化的墙绘。绘制了唐朝文化和唐朝大事记,介绍唐朝皇帝功臣唐代文艺名人的事迹供村民休息,娱乐之余了解唐朝历史文化

  画展亮点纷呈,各具特色。一幅幅形象逼真高大威武,指点江山的皇帝画像一幅幅金刀铁马,英勇善战的武将画像一幅幅温文典雅、挥毫泼墨的文人画像一幅幅历史风土人情,市场景所谓的“大唐盛世画展勾勒的栩栩如生气势磅礴。令人驻守观望,仔细欣赏,精细研究,令人连连叫好更有一种让人浮想联翩,流连忘返的感觉。

  建设“筋骨肉” 守住“精气神”

  据了解临涧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根基深挖历史文化让后人留住历史文化记忆汲取精华,古为今用,感悟事理,教育传扬。先后建设了东营山文化广场前马槽唐诗街,五块石孝文化等古文化阵地。

  同时,积极充分利用文艺人才利用民间非遗琴书创作编写通俗易懂喜闻乐见说唱片段。大力宣传防控疫情,平安建设拥军爱民,兴村富民,寓教于乐教育性强。

  在乡村振兴推进的过程中,临涧镇认识到必须以历史文化非遗文化为抓手,互相取长补短,用活抓实,以文化促旅游,以文化振兴促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