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就近考” 临沂推出“8+18”条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1-05-14 10: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记者 王安娜 实习记者 毛雨情 通讯员 高杜娟)5月13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召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暨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工作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在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的基础上,临沂市公安交警结合实际,进一步推出了临沂版“我为群众办实事”“8+18”项措施。

 

  近年来,临沂市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13万台,机动车驾驶人达326万人,均居全省第三位。今年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机动车近8.6万台,创同期历史新高。

  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临沂市公安交警部门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面贯彻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的12项便利措施基础上,又推出了临沂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8+18”项措施,包括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等8项深化提升措施,实行机动车驾驶证“就近考”等18项创新改革措施,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

  据介绍,临沂版“我为群众办实事”“8+18”项措施,是结合临沂市交通管理、群众期盼、企业需求等实际情况,一方面,聚焦深化提升,对已有改革措施进行优化,进一步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推行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登记、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及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推行“长辈模式”服务举措,进一步下放进口机动车办理权限,做到“能放尽放、好事办好”,更好地落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聚焦改革创新,推出本土化、接地气的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减免机动车登记、驾驶证核发等办事环节证明材料,简化人像采集措施,扩大重点车辆查验机构范围,增设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点、抵押登记业务网点、驾驶人考试查询窗口,设立服务重大项目“绿色窗口”、办理疑难业务“0号窗口”、节假日“值班窗口”等专业化、便捷化服务窗口,进一步健全导办机制,优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为保证新措施顺利实施、精准落地,临沂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精心组织推进,狠抓改革落实。同时,将本着“靠前一步 主动作为”的原则,主动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健全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等协调联动机制,提升部门监管服务合力。

  下一步,临沂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坚持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惠民利企、赋能发展。同时,将不断延伸为民服务触角,在优化路面勤务、“警校家”护学岗、交通疏导、交通设施建设、智慧交通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智能、更有温度的亲情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