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中医医院脾胃病二科主任庄步辉:把初心当责任 用行动践使命

2020-10-10 0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记者 韩双玥) 2020年初,临沂市中医医院脾胃病二科主任庄步辉参加山东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赴黄冈战“疫”,在离开医院的72天里,他出色地完成了抗疫任务,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制定出行之有效的中医方案。而这背后,是他从医23年来,对中医守正创新的结果。

  发展技术,推进脾胃学科建设
  1997年,庄步辉进入临沂市中医医院工作。2013年,临沂市中医医院脾胃病四科成立,这时候的庄步辉从瑞士学习交流回来,担任了科主任;2018年,科室搬迁至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六楼,经调整,科室更名为脾胃病二科。
  从瑞士回到医院之后,看到其他兄弟单位科室如火如荼地开展业务,庄步辉开始思考科室的发展问题。“当时脾胃科与胃镜室一直是独立的,胃镜室只是从事一些临床患者的胃肠镜检查工作,”庄步辉说,“所以我们想着是联合把胃镜工作再往前推进一步。”
  2014年,临沂市中医医院开展了第一例ESD(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手术。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庄步辉仍然历历在目:“当时科室相关设备不太齐全,我们多方想办法,克服困难,把手术顺利完成了。”
  随着第一例ESD手术的开展,脾胃病二科的手术诊治工作逐渐步入正轨,科室设备也不断地更新。在庄步辉的积极推动下,临沂市中医医院脾胃病二科开展了消化内镜的各项诊治工作,ESD、EMR、内镜下支架植入术,食管支架植入等技术逐渐娴熟,提高了临沂市中医医院的脾胃病诊治水平。
  2008年,庄步辉师从山东省名老中医左振素、国医大师李佃贵,是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继承了名家医术,注重扶正祛邪学术理论。这也让他在治疗一些患者的时候,尝试运用中医方案。
  比如,有些早癌患者进行内镜手术摘除早癌之后,临床症状并没有缓解;还有一些处于中度、轻度的不典型增生的患者,“针对这样的患者,我们或是配合着功能性胃肠病的治疗,或者直接采取中医方案进行干预,防止其恶化,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研制新方,发挥中医药优势
  在内镜诊治工作开展过程当中,庄步辉发现,门诊上,需要内镜诊治的患者占比非常少,大部分属于功能性胃肠病。“治疗一个早癌可能非常有成就感,但是这样的患者能有多少呢?”看着因为胃肠病困扰前来就诊的众多患者,庄步辉开始考虑科室的专业发展前景。
  庄步辉将研究方向扩展到功能性胃肠病的诊治工作上。据了解,这类疾病是由胃肠功能障碍引起的胃肠综合症,以胃肠道功能紊乱为主,多伴有精神因素的背景,如失眠、焦虑、抑郁等。临床表现为胃肠道不舒服的症状,具有长期性、反复性、疗效不理想等特点。而国际消化组织罗马工作组制定更新的功能性胃肠病罗马Ⅳ诊断标准当中,对功能性胃肠病的划分就有30余种。
  在治疗过程当中,有些患者也比较抵触西药的治疗,因为西药多是一些精神类的药物,有的用后效果并不好;“这样一来,中医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庄步辉说。
  而在临床工作当中,庄步辉也开始有意识地运用中医疗法。“有的时候,西药疗效不好的地方,用上中药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摸索中前进,这是庄步辉很长时间的一种状态。
  如何在使用中药的情况下提高疗效?庄步辉带领科室反复查阅资料、古籍,不断探索提高中医药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脾胃病的疗效,逐步改进、提升、积累经验。在大量临床实践和基础实验中,庄步辉和其团队共制定出20余种定型的方剂,取得了确切的疗效。
  以肠易激综合症为例,其临床表现为持续存在或间接发作的腹痛或腹部不适,而且与精神因素有关。庄步辉用生动形象的例子为记者进行了说明:“有的人出去旅游,到陌生的环境做的第一件事找厕所;有的学生一上学就肚子疼,回到家症状就缓解了......”对这一类疾病,庄步辉所在的脾胃病二科已经形成了中药协定处方。“就是在传统的痛泻药方基础上,我们进行了加减变化,并且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庄步辉说。
  一个个新方的应用,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也切实提高了临沂地区脾胃病诊治水平。
  此外,2018年12月,庄步辉作为核心牵头人之一,组织成立了临沂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功能性胃肠病专业委员会,会员100余人,覆盖临沂全境各县区医院,辐射枣庄、菏泽、济宁。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胃肠病专业学术会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医院的专家分别参会,上下联动分享交流胃肠病专业前沿知识、特殊案例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技术。
  抗疫一线,制定中药方案
  “你帮我收拾一下行李,今天下午就走。”庄步辉回忆起动身前给妻子打电话的场景。
  1月24日,除夕,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向全市医院发出紧急动员令,选拔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时正在医院查房的庄步辉接到这一消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为山东省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
  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正在上班的庄步辉突然接到通知,让马上赶到济南机场集合。来不及回家准备,他让妻子把行李送到医院即将出发的救护车上。庄步辉跟随山东医疗队踏上了赶赴黄冈的路程。26日凌晨,抵达黄冈;27日晚随队第一批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担任治疗组五组组长。
  当时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尚未完工,庄步辉和队友们一起,参与了病房内部建设,按照传染病房的形式,开辟首个病区。1月28日23点,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转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在近48小时的时间里,他奋战在最前线,与病魔较量,不放过任何一丝一毫的希望。这段时间,普通组收治了88位危重患者,ICU收治了12位垂危患者。
  1月30日,庄步辉开出第一张中药药方:“新冠肺炎来自新型病毒,并没有针对性的药品和疗法,为什么不可以用中医辅助对症施治?”
  与队里的其他中医商量之后,1月30日,十几个患者使用上了中药方案。庄步辉和队友们时刻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第二天一早,庄步辉套上防护服进入病房之后,患者们都肯定了中药疗效。“当时我们心里就觉得,真是‘太好了!’ 紧接着,庄步辉为其他剩下的患者开方子。“这当中,还有一段小插曲。”庄步辉笑着说。原来,患者中有一些是当地的医务人员。当庄步辉为他们开中药时,有一位不同意,觉得中药根本不能治疗这种疾病,旁边一床位上是一名外科大夫,在庄步辉的劝说下,这位外科医生勉强同意让他开两副中药吃着试试看。
  庄步辉又查房时,这位外科大夫高兴地说,他的不适显著减轻了。第一位医生看到疗效后,也开始同意服用中药。
  很快,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中医组成立了。庄步辉充分发挥中医专长,运用中药为患者治疗,其所在医疗区的中医药使用率达90%以上,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在湖北黄冈的战“疫”经历,庄步辉永生难忘。采访最后,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件“小事”:“上小学的时候,在第一篇作文《我的理想》当中,我写的就是‘我想成为一名医生’”。
  时光荏苒。20余年如一日的坚守,庄步辉把自己的初心当作承诺和责任,弘扬“救死扶伤”的精神品格,用真诚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谱写出一曲曲最美的生命赞歌。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