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法制 > 正文

兰陵县消防救援大队“四化”模式全面推进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

2020-05-29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  为全面提高全体指战员整体素质和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兰陵县消防救援大队以经常化、科学化、多元化、持续化“四化”模式科学统筹、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全面推进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

  技能训练“科学化”。针对指战员体质情况不同,大队紧密结合练兵工作方案,合理制定计划,进行阶段性的集中和分散训练。积极组织指战员开展器材装备熟悉练习,帮助队员熟练地掌握了器材装备的使用方法、用途、性能和特点,促进人员和器材装备的完美结合;利用室内健身器材和室外场地、器材,大力开展力量、耐力、灵敏性、爆发力、柔韧性、协调性、恢复性训练,每月进行体能测试,提高全体指战员的身体素质,提升队伍整体作战水平。

  熟悉演练“经常化”。大队严格制订六熟悉计划,进一步加强对辖区情况的“六熟悉”,即对辖区道路、水源、重点单位地址及其要害部位和建筑消防设施情况、火灾和其它灾害事故特点、灭火救援预案及处置对策等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的开展灭火实战演练工作,有效检验消防指战员初战控火、快速内攻、人员搜救、火场供水等能力,切实提高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

  训练方式“多元化”。为克服训练烦躁心理,着实提高指战员参训积极性,大队针对指战员们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训练进度、不同年龄层次,改变以往枯燥单一的训练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各类训练,并在训练之余,适当组织指战员开展篮球、乒乓球等趣味活动,进一步调动指战员的积极性,培养指战员团结合作能力,为更好地完成灭火救援奠定坚实基础。

  安全防范“持续化”。大队高度重视安全防事故工作,定期召开队伍形势分析会、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安全排查等活动,有效强化指战员安全防范意识,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切实提升队伍安全管理水平;严格落实“训前检查、训中监管、训后小结”安全管控措施,避免训练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大程度保障大练兵安全工作全程稳定可控,确保队伍高度安全稳定。(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