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医生紧急施救助异物卡喉女童转危为安

2022-02-10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 2月4日大年初四,对很多人来说仍是春节假期时间,但对临沂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咽喉科门诊主治医师潘永杰来说,却是繁忙的工作时间——看诊90多名患儿,收住院17人。

  在其忙碌了一天正准备下班时,突然接到电话“潘医生,您下班了吗,120救护车马上送来一个异物卡在气管的孩子。”


  潘永杰当即重新穿上白大褂,火速进入“战斗”状态。时间就是生命。“手术室吗?马上准备手术,有个异物卡喉的孩子,需要马上手术!”潘永杰接着拨通病房电话,让病房提前做好住院安排。

  几分钟后,救护车到达医院,急诊科医生、护士迅速接诊,潘永杰立刻查看孩子情况,发现女孩的嘴唇虽然发紫但还可以勉强呼吸,判断异物应该没把主气道完全堵死,但万一孩子此刻哭闹,异物出现移动,随时可能引起窒息。女孩妈妈紧抱孩子、潘永杰在前引路,奔向CT室,以确定异物卡住的位置。一路上女孩妈妈吓得直哭。“检查显示,半颗花生卡在了主气道,好在只有半颗花生,给气道留了些空隙,孩子才没出大事。”潘永杰说。

  全程开通绿色通道,检查以最短的时间完成。手术室麻醉医师、护士早已准备就绪,快速麻醉,紧急手术,不到一分钟,潘永杰已经将那半颗差点闹出大事的花生从孩子的气管里夹了出来。在耳鼻咽喉科医生团队与麻醉手术部麻醉师、护士共同努力下,一切顺利,好在有惊无险。将孩子安全送到病房已经晚上7点, 潘永杰又是披星戴月才下班。

  春节假期,大家都沉浸在欢乐中时,耳鼻咽喉科的医生、护士却只轮休一天,他们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守护着患儿生命安全。想着春节这些天的经历,潘永杰不禁感叹到:“这已经是我从年二十八到年初四接到的第三例异物卡气管的患儿了。”

  潘永杰也再次提醒,孩子在吃坚果、糖果时,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尤其3岁以下的孩子不宜吃坚果,3岁以上的孩子,吃坚果时一定要避免打闹或者大哭、大笑,这样特别容易卡进气道或者喉管,发生危险。

  据悉,耳鼻咽喉科从初一到初七,门诊量539人次,住院63人次,手术53人,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术、气管镜下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鼻内窥镜下鼻中隔成形术、内镜下鼻窦病病损切除术……又是忙碌的一个假期。因为医护人员的默默付出,换来了患儿健康,可谓“医者仁心济苍生”。(通讯员 夏立红)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