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一岁男婴误吞钻戒,临沂市妇幼保健院高超内镜技术60秒成功取出

2022-04-11 12: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  4月6日,一岁男婴误吞金属钻戒后被紧急送往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大学院区)。医生在充分评估婴儿情况后,凭借0.54cm的超细胃镜仅用60秒便将已坠入婴儿胃内的钻戒安全取出。

  当日11时22分,患儿家长带着一岁婴儿急忙赶到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经了解,婴儿在家长没注意时将拿在手里玩的钻戒吞了下去,被送到医院时,钻戒已在婴儿体内存留两个多小时,钻戒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伤害婴儿身体。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接诊医生推测此时钻戒已经坠入婴儿胃部,于是立即行胸片检查,明确钻戒确实在胃内。考虑到婴儿年龄小,若排入小肠内,因钻戒钻石部分较锋利,可能发生嵌顿、穿孔等风险,届时手术将无法避免,于是建议在急诊胃镜下试取钻戒。


  由于婴儿年龄小无法配合,对麻醉师等医护人员都是考验,大家小心谨慎、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准备就绪后,主治医师邵明斌通过直径0.54cm的超细胃镜,仅仅用了60秒时间,便将坠入婴儿胃内的钻戒安全取出,整个过程安全顺畅,没有任何损伤。

  看到成功取出的钻戒,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家长更是一个劲地表达着感激之情。

  专家介绍,上消化道异物是消化道疾病中一种常见急症,若处理不及时,可能造成嵌顿、粘膜撕裂、穿孔、出血、食管瘘、纵隔气肿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内镜下取异物以其经济、便捷、安全、痛苦小、兼具诊断和治疗的双重优势逐渐成为首选方案。

  据悉,临沂市妇幼保健院于2011年率先在全市开展了儿童支气管镜检查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术。2020年又在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成立全市首家集成人与儿童内镜检查治疗于一体的消化内镜室。滨河院区则在原有开展支气管镜检查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术的基础上,按照先进的内镜中心建设模式,进一步拓展业务,成立内镜中心,设呼吸内镜、消化内镜诊疗室,配备候诊宣教区、术前准备室、麻醉恢复室、内镜清洗消毒室等场所,配备奥林巴斯鼻胃镜(超细胃镜)、CV-290Z放大胃镜、260J治疗胃镜、CV-290肠镜、高频电切治疗仪、幽门螺旋杆菌检测仪、奥林巴斯电子支气管镜、PENTAX纤维支气管镜及麻醉机等先进设备。

  在这次惊险急救过程中,除了医护人员的准确判断和熟练操作,超细胃镜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超细胃镜适用于婴幼儿,对于婴幼儿及有消化道狭窄的患儿,应用常规胃镜无法通过时,超细胃镜发挥了其独特的优势,操作时经患儿鼻孔进入,这样对咽部刺激较小,患儿容易接受,可顺利完成普通胃镜难以完成的操作,让患儿体会到无痛胃镜的舒适感,也是不愿意麻醉或者有麻醉禁忌患儿的最佳选择。

  在此专家提醒,儿童常见的上消化道异物多为硬币、戒指、纽扣电池、塑料制品及磁力珠等,若是锋利的异物,家长们千万别试图用吞米饭、吃蔬菜等方法使其排出,那样做很容易划破食道和主动脉,后果十分严重,正确的方法是尽早到正规医院诊治,以免异物随胃肠蠕动游走到十二指肠降段以下,导致胃镜也无法取出,错失取出的最佳时机而造成更大伤害。(通讯员 夏立红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胃镜婴儿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