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内科专家“网兜套圈”为88岁老人解除食道梗阻

2021-04-13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88岁老人梁先生,由于常年患有脑梗塞后遗症,吞咽困难。近日,梁先生在食用毛蛋时导致食道梗阻,患者恶心呕吐胸痛,非常痛苦,家人第一时间发现后迅速将梁先生送到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 

  接诊后,内科医生刘化学及时对患者进行胸部CT检查,确诊为食道异物梗阻,急需取出异物。 

  时间就是生命,疾病来不得半点拖延,内科医生周涛在麻醉科的帮助下为患者进行内镜检查,发现食物卡在了食管中段,给予异物钳钳夹,但因食物太脆,尚不能及时将异物取出,随后医生又用异物钳将异物向胃内捣入,仍然没有成功。 

  内科医生表示,长期临床经验显示,食管异物多为铅笔、笔帽、纽扣,严重者有铁钉、铁丝等异物,这些情况使用异物钳都能很快取出。梁先生这种情况是非常少见,由于毛蛋比较脆,加上老人年纪大食管蠕动能力差,异物钳显然不能发挥作用。医生果断判断,必须采用网兜套圈的方式将异物取出“网兜套圈,就像‘捞鱼’一般,将卡在食管里毛蛋‘捞’出来。” 

  但是,网兜套圈作为一款临床不常用的医疗器件,目前各大医院基本不备存,面对临床急需,医院副院长徐桂珍第一时间予以协调,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调集网兜套圈。很快,周涛医生凭借着娴熟的临床经验,一次性使用网兜套圈成功将卡在梁先生食管中的毛蛋完全取出,患者恶心、呕吐、胸痛症状立即消失,转危为安。(通讯员 程贵宝)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