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城发集团支部风采展——工程物业党总支

2022-01-26 1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一年来,临沂城发集团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建质量稳步提升,意识形态管控到位,战斗堡垒坚强牢固,党员意识普遍增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作用充分彰显。即日起,集团将推出“党旗飘扬风帆劲 踔厉奋发新征程”专栏,刊发集团各级党组织在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成效,进一步引导集团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鲁网1月26日讯 2021年,工程物业党总支在市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工程有我、功成有我”和“红色物业,向党为民”的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目标,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互进。

  聚焦“主题主线”,把稳思想之舵

  善于谋划,筑劳信仰之基。制订工程物业党总支理论全年学习计划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抓促”主题活动方案、“第一议题”学习办法等相关制度。引导党员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大课堂”等平台开展在线学习,扎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学习。截至12月底,工程物业党总支支委每月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和理论学习12次,在学习中打牢理论根基。

  勇于落实,锻造红色引擎。始终坚持下沉“一线”的工作法。其中,面对作为市重点项目的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临沂工人文化宫工期短、任务重的特点,深挖“党旗在项目飘扬”“书记项目”活动内涵,通过科学布局、压茬施工最终按期交付使用;为消除退役军人到专业技术领域的各种问题,“退役转业军人传帮带”活动成效显著。一年来25名转业军人续航军人风采跟现场、学规范,历经几场实践“大考”,均取得优异成绩。在打造“红色物业”品牌亮点时,基层力量薄弱、发力方向不明确等短板暴露,通过积极与属地共建并在各社区建立红色阵地、注重基层调研摸排后形成有效的“135N”工作法,全年减免3名困难业主物业费,对孤寡老人每天开展“拉窗帘”及上门等活动。2021年党建赋能,工程物业党总支获得国资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所建设工程荣获“中国十大博物馆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物业标准化建设荣获“山东省品牌建设典型示范案例”,多名个人荣获国资委及集团“最美国资人”“五一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勤于干事,厚植家国情怀。推出一系列“组合餐”。制作党支部视频2部,开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等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先后赴费县、沂南等地开展活动,近距离接收精神洗礼,组织观看《沂蒙红嫂俺的娘》等视听精品和影片,激发全员爱家爱企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

  聚焦“主责主业”,强抓有力抓手

  压实政治责任。落实全年从严治党工作方案计划,集中开展警示教育,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工程物业党总支下设支部高标准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督促各支部报好“党建账”,严把“理论学习、谈心谈话、问题检视、整改提升”四个关口,让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严抓意识形态,通过集体学习、党课、学习强国等方式,贯彻学习新理念。定期召开会议研判意识形态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履行全面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对照“回头看”查摆的问题,抓整改强落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在线查看下设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建工作制度落实情况,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通过集中学习时间,与党支部书记、党员对支部工作如何开展、党员如何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为支部建设提供内动力。

  工程第一党支部

  2021年,工程第一党支部在集团党委和工程物业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以“工程有我、功成有我”的党建品牌为引领,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做实做好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党建

  认真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坚持党员学习制度,党建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积极开展组织建设工作,定期检查计划落实情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完成“三会一课”“三大”专题会议20余次,其中书记讲党课理论学习3次,社区双报到2次,道德讲堂1次并多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运用支部“五抓三引一围绕”工作法,深入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工程有我,功成有我”品牌践行活动,经常性的到项目上与党员同志谈心谈话,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切实做好“党旗在项目飘扬”活动,发挥党员先锋和战斗堡垒作用。

  打造工程特色党建活动

  开展“党建引领”+“红色工程”特色工作模式,在工人文化宫项目上,进行民歌展馆的建设。并联合项目部,开展“我们的文化宫我来建”党建活动,成立以支委会成员、部室主要负责同志、项目部党员为主体的党员先锋队,积极深入一线,服务项目,做好项目方案论证、图纸设计、清单限价、成本管理、招采服务、工程推进等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认真开展书记项目

  工程第一党支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市工人文化宫建设。通过“早调度会、晚日清会”一日两会的工作模式,统筹协调、压茬推进,全力加快施工进度。2021年市工人文化宫共完成工程产值3.25亿,累计拨付资金1.78亿,从5月11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后,7个月期间完成完成浇筑混凝土34830立方米,使用钢筋钢筋5950T、使用架杆75万米、采用扣件45万个、安装铝板14500平方米、玻璃13000平方米,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室内装饰施工、景观绿化施工的快速推进,12月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和揭牌工作,再一次体现了“城发速度”,受到山东省省总工会、临沂市总工会和市领导的认可。

  工程第二党支部

  工程第二党支部自2021年4月初成立以来,在集团党委和工程物业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奋勇争先、担当作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

  强化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年结合党员大会,共开展集中学习18次,完成廉政教育警示语推送9期。通过集体学习、党课、学习强国APP等方式贯彻新理念、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同时,支部委员各负其责,定期召开会议研判意识形态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加强支部建设,提升党建整体水平

  规范化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全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8次,支委会11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8次,发展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递交入党申请书人员13人。通过集中学习、参观党性阵地、讲党课等形式,切实增强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

  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积极围绕项目建设中心任务,落实集团“项目为王”的高质量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抓三引一围绕”支部工作法。以支部作堡垒,党员为先锋,勇担社会责任,推动“党建+安全”深度融合,先后组织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等专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4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全年无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年完成城开·景悦项目二期交房490余户,城开·尚苑项目433户,西山小区2600余户,书苑府邸C区110余户;配合查验蒙山棚改社区的880余套,新东关剩余房源209套、商铺525间、储藏室4869套,交房工作无大的纠纷事件发生;持续开展“党旗在项目飘扬”活动,夯实“党建阵地”,2021年年度,实现竣工交付项目13个,建筑面积约112万平方米。其中,“书记项目”--临沂科技职业学院D区按时高质量交付,在科教创新城开展的“三联共建”取得良好效果。

  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在集团党委、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创奖夺杯”取得了多项新成果和新荣誉,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临沂科技学院B区消防工程、临沂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兵学博物馆顺利通过“泰山杯”工程复验;临沂科技职业学院获得“山东省优秀智能建筑及智慧住区铜奖”;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工程和沂南西山小区棚改项目获得“山东省房屋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沂南西山小区棚改C区获得“临沂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擦亮了“工程有我、功成有我”的支部品牌。

  城发物业党支部

  2021年以来,城发物业党支部在集团党委及工程物业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以“红色物业,向党为民”的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党建+物业”为抓手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新途径,取得新成效。

  开展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意识

  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开展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全年组织2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先后赴费县、沂南参观革命遗址,接受红色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集体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和专题考核,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完善支部党建工作制度。贯彻落实《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要求,制定并出台支部《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分工意见及责任清单》等规章制度,坚持党支部整体统筹,发挥“红色物业”灵活管理特点,建立联动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8次,支部委员会12次,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18次,党课3次,集中学习12次。

  党建带群建,文明创建工作再发力。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公司年度计划,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双城”同创系列活动,赴苗家庄开展创卫包保帮扶工作,与集团联合开展“文明餐桌”“讲文明、树新风”等文明创建活动,利用节假日、节气等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在公司本部及各项目营造文明创建、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抓牢意识形态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坚决贯彻集团党委部署,党支部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支委会日程,制定《中共临沂城发物业集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全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2次。明确宣传委员、纪律委员实时关注网络动态、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发现负面及舆情信息实时上报并应急处置。

  抓书记项目,突出“先锋”,推动红色物业走深走实

  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建立红色物业网格联系点,建制度和任务清单,同时,建立社区、物业协同处置机制,明确双方日常管理中的各方责任,提高小区工作的联动性和风险化解能力。

  深度融合,阵地建在项目。党建融入物业管理,重在“融”。在东风东关项目建立红色物业示范基地和党建阵地,通过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制定“135N”工作机制,围绕解决业主“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梳理出“五张清单”,并结合“我为群众办事”活动,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困难业主,针对困难业主提供物业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为新东关3户困难群众减免物业费7000余元,针对老弱病残及孤寡老人提供拉窗帘报平安、定期入户照顾等暖心特色服务。

  持续擦亮“红色物业、向党为民”品牌。以“红色管家”推动“多面联动”,形成“一管三带一联系”的工作模式(即一名管家带动团队,团队带动楼道长,从而带动邻居,联系一名困难业主),在推动社区治理上形成合力,有效解决基层力量薄弱,实现物业企业党建与物业服务质量双提升。党建阵地通过市国资委党建工作检查点及全省物业管理工作现场会观摩点的“检验”,均得到较好地反馈,“物业服务定制化、物业管理精细化”的品牌内涵得到充分展现。先后荣获“兰山区五一劳动奖状”“山东省品牌建设典型示范案例”“山东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同时涌现出李记真、刘艳春、毛小龙等一批优秀党员先锋模范,分别荣获集团“五一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加强廉政建设,弘扬正气清风

  每月在钉钉群发送廉洁警示语,组织廉洁谈心谈话3次,组织全体党员签订《廉政风险防控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4次,提升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廉政意识和责任担当。并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不敢有丝毫懈怠,并且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为身边党员干部做好榜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