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临沭街道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

2022-04-27 13: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27日讯 今年3月以来,临沭县临沭街道不断强化乡村保洁员、护林员、森林防火巡察员、河道管理员、劳动保障协管员、网格员、治安调解员、社区服务引领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员等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努力改善村容村貌,社会维稳稳定,促进乡村和谐。截至目前,全街道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岗436人,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岗392人,城镇公益性岗位在岗44人。

  村居需求与部门工作开展相结合,合理设岗,规范管理。为确保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取得实效,广泛征求村(社区)、街道部门意见,按需设岗,严格公益性岗位开发程序,进一步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对象、开发岗位、待遇,明确公益性岗位开发职能职责。

  村居自查与人社所抽查相结合,严格考核,加强监管。村(社区)自查,确保乡村公益性岗位问题清零。按照“谁开发、谁使用、谁负责” 的原则,每月由村(社区)对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及时开展自查,主要核查公岗人员考勤情况、在岗情况、履职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由街道人社所随机抽查,确保乡村公益性岗位落地落实,并采用实地走访与电话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对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开展实地走访或电话抽查,以免出现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虚报冒领、冒名顶替、骗取补贴等情况,确保该项政策落到实处。

  村居考核与部门考核相结合,以绩定效,报酬与付出相符。每月在待遇发放之前,村(社区)根据公岗人员岗位职责、出勤情况、工作态度、部门工作开展考核结果等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按考核结果发放补贴,对于出勤较差、履职不到位的进行批评教育,长期履职不到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且经多次教育不改的,按照程序进行清退。

  自愿退出与部门核查相结合,动态管理,确保乡村公益性岗位进出有序。每满一个月开始,街道将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保情况、营业执照办理情况、等数据比对,对可疑数据及时进行核查,经核实确已外出务工、自主创业等实现就业人员及时取消岗位。(通讯员 胡安久 李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