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莒南县应急局多举措提升监管执法服务水平

2022-04-02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莒南县应急局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念好“五字诀”,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锻造“硬”的本领。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内部授课学习、案卷评析、执法交流等活动,支持鼓励执法人员自主学习,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使用执法文书和执法用语,正确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全面提高安全监管执法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坚持“严”的要求。按照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共检查重点企业24家,一般企业26家,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执法亮剑,坚持从严督促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安全隐患,从严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13起,通过加大预防性处罚力度,以严管重罚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安全隐患,有效惩戒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从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积极受理群众举报,践行“快”的意识。在办理群众举报过程中,县应急局积极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对举报件逐一登记、核实、转办、汇总,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举报人。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安全生产投诉举报件8件,都已及时全部办结。通过及时消除了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有效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开展事故调查,体现“实”的作风。县应急局牵头对2起一般事故进行调查,在开展事故调查中,执法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科学严谨认定事故原因,依法依规追究人员责任,精雕细琢不断完善事故调查报告。

  坚持执法服务并重,展示“亲”的形象。坚持将服务企业与行政执法有机结合,努力做到以执法促规范、以服务促管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积极向企业有关人员讲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赠送《安全生产法》等宣传资料,注重说理式执法、服务式执法,将每一次行政执法过程作为一次很好的普法宣传机会,讲明法理、说通道理、理顺情理。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服务,帮助企业落实隐患整改各项措施,消除安全管理的“盲区死角”,帮助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通讯员 董彦强)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