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临沭县优化交易平台功能 助力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2021-08-16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 近年来,临沂市临沭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的工作要求,针对服务过程中的三方主体,以破解围标串标等堵点难点为导向,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为抓手,通过完善三个功能、健全三个机制、落实三项措施,促进交易平台服务提质增效,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方面迈出坚实步伐,目前已全面实行不见面开标。

  强基固本,完善功能,实现招开评全流程电子化

  完善平台硬件功能,夯实运行基础。评标评审区与公开场所实行物理隔离,并设置单独的专家抽取室、询标室、专家休息室、电子监察室等功能区。所有功能分区均配备音视频监控设备,能够满足同时评审4个项目的需要,做到现场音视频信号实时同步监控,实时防范和监控开评标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

  拓展交易系统功能,提高网办效能。所有入场项目统一使用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固化交易流程,规范规则程序,凡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房屋建筑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招标(采购)公告、公示发布、招标文件下载、投标(响应)文件的提交、开标、评标(审)、中标(成交)结果的公示等环节均通过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操作。同时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拓展交易范围,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农村集体用地交易、矿业资源交易上平台,目前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交易、产权交易全部纳入系统运行管理,电子开标率、电子评标率均为100%,切实做到了平台之外无交易,用技术手段遏制了暗箱操作、场外交易的可能性。

  探索新功能新业态,深度挖掘“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应用场景。积极推广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改造4个不见面开标室、2个异地评标室,完善全流程电子化的功能模块,为招投标市场主体提供多方位需求。投标人“不出门”就可完成投标、开标活动,线上监督开标过程,实现了“投标不跑路、交易不见面”,投标单位的相互保密,使围标串标难以实现,同时大大减轻投标成本,提高投标和开标效率。

  主动探索,健全机制,保障交易平台运行制度化

  健全交易运行机制。通过制定项目交易流程图,编印工作手册等方式,让每一个项目从招标信息发布到中标结果公示都置于阳光下,做到“过程阳光、细节阳光、全程阳光”,预防违规违纪,确保了各类交易活动规范、高效和廉洁。

  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完善电子监管系统功能,交易项目全部实时同步至监管平台,做到一网通办、过程留痕、信息同步、结果共享。各行业监管部门登录监管账号即可进行实时在线监管,并具备数据分析功能,可向监管部门提供完整、可靠的数据源,各行业监管部门足不出户即可对交易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管。

  组合施策,营造氛围,确保便企利商精准化

  提升代理服务水平。交易中心会同住建局招标办等单位针对在本辖区内有执业意向的五十多家代理机构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服务,及时交流新功能、新政策。邀请软件开发公司技术人员开课授课,从系统登录、项目注册、电子招标(采购)文件制作、电子开标、评标(审)等全流程进行了培训,并就电子招投标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县招标代理从业人员的电子化交易操作水平。

  全面推广电子保函。建设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收缴、退付一律使用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线上系统。对递交投标保证金的项目,退付保证金的同时,支付银行同期存款利息。投标保证金由转账缴纳改为保函缴纳,预计每年可为投标企业节约资金流3000余万元。

  深入贯彻惠企政策。取消进场交易服务费,招标文件平台免费下载。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门《关于进一步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及县属国有企业对外出租房屋房租减免政策的通知》要求,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对承租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场所的中介机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实行免收今年一季度房产租金,减半收取后三个季度房租的优惠政策。(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