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美食 > 正文

㊙每天都吃它 活到一百八

2015-03-23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长期的农耕社会中,人们发现,牲畜食用黑豆后,体壮、有力、抗病能力强,所以,以前黑豆主要被用作牲畜饲料,其实这是黑豆的内在营养和保健功效所决定的。那时人们崇尚白色食品,只有贫者和食不果腹的人才无奈食用黑豆。但医者和养生者却发现并总结出黑豆的医疗保健作用。黑豆性平、味甘;归脾、肾经;具有消肿下气、润肺燥热、活血利水、祛风除痹、补血安神、明目健脾、补肾益阴、解毒的作用;用于水肿胀满、风毒脚气、黄疸浮肿、风痹痉挛、产后风疼、口噤、痈肿疮毒,可解药毒,制风热而止盗汗,乌发黑发以及延年益寿的功能。

  1. 高蛋白

  黑豆是豆类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达到36%,比黄豆还要高,并且还具备高蛋低脂的特点。那蛋白质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呢?

  蛋白质是构成身体所有的组织的重要物质。比如:我们的皮肤、血液、肌肉、器官等,都是由蛋白质构成的。当身体某些部位受到创伤,需要恢复原状的话,就必须从食物中摄取优质蛋白质促进伤口的愈合。除了以上两点作用外,蛋白质还是体内合成免疫球蛋白的重要物质,所以,充足的蛋白质可以提高免疫力,抗疲劳,不易生病感冒等。

  2.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

  比如油酸含量为32%,亚油酸含量为57%。油酸属于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HDL),同时还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LDL),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有重要意义。而亚油酸的作用只是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含量。

  3. 黑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俗称植物雌激素,起到双向调节作用。

  它长的和雌激素很相似,可以起到雌激素的作用。当女性体内雌激素缺乏时,导致体内内分泌紊乱出现各种疾病。这时植物雌激素就会充当雌激素被人体利用,使其恢复正常;当体内雌激素过高时,植物雌激素与雌激素竞争受体,使雌激素不被吸收,起到降低的作用。特别是处于更年期的妇女,随着雌激素的减少,导致钙吸收率严重下降而形成骨质疏松症。通过补充黑豆中的大豆异黄酮就可以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

  4.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卵磷脂,它是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物质。

  特别是脑细胞的发育。所以它有健脑、增强记忆的功效。对于老年人还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5. 最为重要的是,黑豆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

  花青素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抗氧化能力的营养素。它的抗氧化能力是VC的20倍,VE的50倍。能有效的清除体内自由基,是唯一能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到脑细胞清除自由基的营养素,因此,具有改善睡眠的功效 ;它可以抑制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的脂质氧化和血小板的凝集,对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有重要作用;花青素还可以促进微血液循环的流动,改善眼疲劳、增强视力的作用;并且花青素对于皮肤有抗衰老、抗辐射、抗过敏等多重作用。越是颜色深的食物中,花青素含量就越高。

  食补

  举例:

  黑豆乳

  原料:

  水、黑豆、白砂糖、全脂奶粉、蜂蜜

  做法:

  1.先将黑豆洗干净,在清水中泡7-8小时,水要淹过黑豆约二到三倍高。

  2.待黑豆泡软,倒掉泡黑豆的水,把黑豆放入料理机中。视根据料理机大小加入适量的黑豆、全脂奶粉、蜂蜜,加水不要超过最高水位线。

  3.启用料理机十多分钟煮开,新鲜的黑豆乳就做好了。

  4.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的白砂糖,这样口感会更好的。

  功效:

  抗癌,抗衰老,益肾,抑制动脉硬化,缓解眼睛疲劳,改善便秘

    作者 李荣

责任编辑:万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