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美食 > 正文

临沂特色小吃推荐

2014-04-01 14: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临沂油茶

  油茶是临沂人民的传统小吃,尤以郯城马头人对其特别钟爱。宋朝末年油茶从西部回族传到沂州之地,为半流汁食品,宜早食。马头供销食品厂生产的油茶质量上乘,畅销国内外。   

  制法:面粉炒熟呈浅黄色,花生仁、瓜子仁、核桃仁、芝麻炒酥碾碎,葱姜切丝用花生油炸酥;炒面加葱姜丝、花生油、香油搓匀再下其它各料拌匀即成。

  临沂特色小吃推荐 

  临沂板栗

  临沂板栗是山东省土特产之一,主产费县、郯城、临沭、蒙阴、平邑、沂水等县。以栗果均匀整齐、皮薄易剥、色泽鲜艳、味道甘甜、糯性强等特点在国内外久负盛名。板栗属华北品种群,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上等食品,亦是用途广泛的药用植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抗坏血酸和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天然活性酶,以及钙、磷、钾、铁等矿物质,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之功效,被誉为“木本粮食”、“铁杆庄稼”。

  沂蒙潘家狗肉

  沂蒙地区名吃,以独特的制作工艺闻名。据传说,康熙六次南巡有四次绕道沂蒙专尝潘家湖狗肉并大加赞誉。据中医理论,狗肉性热,入命门经,有壮元气、安五脏、益气力之功效。民谚有“冬吃狗肉补,春天打老虎”之说。

  临沂山楂

  临沂地区山楂资源丰富,主产于平邑、费县、沂水、沂源、沂南、日照等地。其中平邑是山东省著名的山植产地。至1985年,平邑县山楂园为 11.03万亩,544万株,年产山楂600万公斤。目前,全区山檀已发展到 47万亩,年总产量达10725吨,占全省山檀产量的l/3。主要品种有:大棉球、大金星、小金星、歪把红、草红、搪球等。

  临沂煎饼

  煎饼是沂蒙山区民间传统家常主食,也是久负盛名的地方土特食品。临沂煎饼历史悠久,相传孟姜女哭长城,所带食物即煎饼。清代蒲松龄在其《煎饼赋》中写到,“煎头则合米豆为之,齐人以代面食”,“圆如银月,大如铜缸,薄如剡溪之纸,色如黄鹤之翎,此煎饼之定制也。”食用煎饼需要较长时间的咀嚼,因而可生津健胃,促进食欲,促进面部神经运动,有益于保持视觉、听觉和嗅觉神经的健康,延缓衰老,不失为一种保健食品。

责任编辑:朱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