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住建局:物业专项整治 增进民生福祉

2021-11-15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以前,业主把电动车推到楼上充电,安全隐患太大。现在,我们物业在每栋楼前增加了电动车充电棚,再也不用担心充电问题了。多亏了这个整治行动,这个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临沂市兰山区永恒华府张大妈告诉记者。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物业服务关系着基层群众日常生活,事关民生福祉。永恒华府小区的可喜变化,得益于临沂市物业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物业市场秩序,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促进物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物业领域存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今年5月份,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住建局牵头成立物业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市纪委成立物业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专班,深入开展物业领域集中整治,解决了物业服务、物业管理、专营设施设备和环卫管理、开发建设、业主自治和监管等一批“老大难”问题。
  市住建局坚持“控制源头截增量,突出重点减存量”的工作思路,在增量问题上,坚持源头控制,强化规划开发环节的监管,确保在建和新建项目不留“后遗症”。在存量问题上,抓房地产开发源头控制、物业管理全覆盖、物业公司治理、违法建设拆除、专营设施移交、电梯安全监管、维修资金使用、小区规范管理、消防等设施验收、业主委员会成立和作用发挥、联合执法进小区。整治以来,住宅小区物业覆盖率、环物委组建率、业主委员会成立率、排查问题解决率大幅提升,投诉率逐步下降,“四升一降”的工作目标初步实现。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问题11742个,已经解决10311个、完成率87.81%。
  完善齐抓共管机制。建立市级政府专班和纪委专班线索移交、联合督办、联合会商工作机制,健全市、县区纵向的工作调度、调研督导、边查边改、通报交流等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制度管理体系。专项整治以来,市直各部门共出台规范物业管理文件10份,各县区部门共出台规范文件48份,共约谈物业企业257家,进行信用扣分31家,发出退出市场建议书1家,更换物业企业2个。
  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罗庄区对21个无人管理小区采取“大手拉小手”的模式,选取信誉好、服务意识强、群众满意度高的物业公司对无人管理小区进行兜底管理,财政以物业费的形式予以3年补贴,3年后实行市场化运作。目前,全市已解决了2046个无人管理小区物业管理问题,住宅小区物业覆盖率从37.42%提升到86.73%,预计到年底,实现城区范围内物业管理全覆盖。
  抓好业主委员会成立和作用发挥。市住建局联合市委组织部起草了《关于推进住宅小区红色业委会组建工作的指导方案》,385个城市社区中已经成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375个,代行业委会职责,成立比例达97.4%。全市已经成立业委会1142个,其中,沂南县已实现业委会组建率100%。
  “小区整改以后,健身器材多了,绿化变好了,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家里水管坏了,打完电话物业随后就到。”金雀新城小区居民王先生说。细节见服务,小事显担当,物业服务的改善让居民生活更加舒心,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如,按照“一小区一政策”的模式,沂南县世纪家园小区“唤醒”地下车库,解决了长期以来停车难问题;兰山街道鼎鑫佳园小区坚持党建引领更换物业,解决了长年物业管理不规范、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临沂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常态化推进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有序完善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加大物业管理惩处力度,加强物业管理从业人员业务培训,促进物业领域健康稳定发展,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