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柳编亮相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

2021-09-27 13: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9月25日,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临沂市国家级非遗项目临沭柳编,作为山东省唯一邀请的非遗项目参加了现场展演。

  开幕式后,参会人员来到临沭柳编展演展示区参观,认真了解了临沭柳编传承保护情况及产业发展状况。柳编传承人杨进邦现场表演了柳条编织技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本届博览会以“共话百年 共同富裕 美好生活 美丽中国”为主题,设有展位3100多个,展览面积6万多平方米,吸引来自全国27个省(市、区)近千家企业和机构参展。

  目前,临沂市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6项,省级41项,市级326项,县级1461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22人,市级154人,县级508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4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基地1个。

  为夯实基础,创新传承,推动非遗保护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今年以来,临沂市组织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第四届沂蒙“乡音乡韵”展演季、非遗公益亲子体验、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仪式非遗项目展演、“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千秋伟业 百年风华”红色非遗作品展、第七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系列展示展演活动,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融入大众生活。


  积极推动非遗项目及传承人走出去,参加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百年百艺·薪火相传”山东省传统工艺邀请展、舌尖上的非遗、“天工开物 齐鲁匠心”非遗文创大赛、新兴领域青年助力新经济大展等活动,不断扩大了临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响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