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举办专题业务培训

2022-04-22 2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 为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4月21日临沂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举办了《辉煌的东夷文化——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专题培训,邀请文物考古领域的专家、国家考古发掘领队宋彦泉先生讲解阐释东夷文化,院领导及全体在岗人员参加了本次业务能力培训活动。

  培训从“夷与东夷”“东夷溯源”“东夷部族的传说”“东夷考古文化序列”“绿色革命:不断提高的东夷农业经济”“天工美器:从实用到美化到礼仪用器的艺术升华”“多彩的生活:东夷人的生活习俗”“视死如生:敬畏灵魂的墓葬习俗”“万物有灵:东夷人的宗教情怀”“古国文明”等方面阐释了东夷族是华夏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风俗习惯、礼制、礼器等诸多方面都对夏商周三代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东夷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

  通过学习培训,全院工作人员不仅学习到了东夷文化的相关知识,还加深了对文物考古的认识,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以更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临沂的文物考古工作的勘探、调查、研究中,在八百里沂蒙大地上书写好新时代的乡邦文献,为临沂的文旅融合发展贡献出自身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