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沂|沂蒙扶贫六姐妹之牛庆花:为桃农卖好价 为客户供好桃

2021-08-17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三年前,沂蒙大地脱贫攻坚的战地上涌现出一批先进的沂蒙女性,她们被亲切地称为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

  三年来,她们同一众扶贫干部和沂蒙儿女一起,拔穷根、摘穷帽,用心血书写了八百里沂蒙脱贫攻坚的壮丽史诗。

  三年后,新时期“沂蒙扶贫六姐妹”继续勇立潮头、担当作为,用沂蒙女性特有的精神奋战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

  鲁网8月17日讯(记者 杨成喜)临沂蒙阴蜜桃,远近驰名。依靠电商销售蒙阴蜜桃等农特产品的牛庆花也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作“桃宝皇后”。这些年,经过牛庆花的努力,周边桃农们的桃到了线上、去了北京,价格越来越高,牛庆花也凭着自己的努力,默默地带领着当地桃农们实现蜜桃品种升级。

  打品牌为客户送好桃

  2018年,牛庆花被评为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三年来,临沂如期实现了脱贫攻坚的战略目标,对于牛庆花来说,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眼看着身边的桃农们的蜜桃实现了从量到质的变化。

  “这几年,我们县委县政府在打造蒙阴蜜桃品牌上下了大工夫,蒙阴蜜桃的品牌辨识度和知名度相较几年前有了很大的变化”,谈起这几年的变化,牛庆花说。

  随着蒙阴蜜桃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攀升,依靠电商销售的牛庆花也放弃了曾经走量的销售模式,转而从质量上下工夫,争取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蜜桃。

  牛庆花告诉记者,蒙阴蜜桃在政府的支持下,桃农有了新的品种,甜度都在十五个以上,再加上对品相的严控,完全具备高端精品水果的资格。

  “我的那些老客户,他们对桃的价格没有那么敏感,每年都会问我有没有好桃,现在的客户都愿意吃的更精一些”,牛庆花说。

  如今,牛庆花不仅在线上销售单个价格在10元左右的精品蜜桃,也将销路放在了线下的高端超市。北京新发地、青岛的连锁超市等都是牛庆花拓展市场的目标。

  做精品为桃农卖好价

  每年的七月和八月,都是蒙阴蜜桃集中上市的季节,也是牛庆花一年当中最忙的季节。每到这个时候,凌晨起来出去收购蜜桃,下午回来发货就成了她的常态。

  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人,牛庆花和老公宁愿跑更远一点的村落收桃,当然也是为了能够给客户提供质量更好的货品。

  “这几年在我们当地政府力推品牌和坚持走高端路线后,我们当地的桃农都自觉地淘汰了经济价值低的品种,换上了味道好、市场欢迎度高的新品种”,牛庆花说,周边的桃农已经改变了从“有什么向市场提供什么”到“市场需要什么桃农提供什么”的转变。

  产品定位高端精品市场,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就拿油蟠桃7号来说,价格相比几年前也是节节攀升。

  宗才利,是放弃大城市打工回乡种桃的年轻人。提到油蟠桃7号,脸上都是忍不住地惊喜。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最后一批油蟠桃采摘结束,此时的油蟠桃7号的品相和质量相比盛果期时要差一点。

  “说实话,在送到收购点之前,家里人都没想着能有好价格,我去了以后收购商主动报价4块钱一斤,我就试探性地说了一句价格有点低,收购商二话没说又每斤加了5毛钱”,宗才利告诉记者。

  如此紧俏的品种,宗才利和其他桃农一样,刚开始时都没有把它当做好东西,既没有大规模换种,也没有精心搭理。

  “油蟠桃7号这样的紧俏货,无论是质量还是口味,符合高端市场的定位,只有严抓质量走高端市场,利润才能高点,老百姓才能有更高的收入”,牛庆花说。

  收入高了才能留下年轻人

  在临沂对接长三角、实现三步走的战略规划中,蒙阴是长三角果篮子的定位。这在牛庆花看来是一个提高桃农收入的绝佳契机。作为当地的桃农和销售上的一环,下一步要加大力度完善果篮子基地的建设和打造。

  “蒙阴,是两山理论的实践基地,生态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搞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大力搞生态旅游,也是我们未来的收入增长点和农特产品发力点”,牛庆花说。

  在今年的旅游旺季,牛庆花的农副产品公司里迎来了一个旅游团,虽然因为货源问题团队的采购量不算大,但这生态旅游的路子让牛庆花看到了希望。

  “我的根在农村,只有让桃农收入多了,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留在农村,年轻人多了,农村才有希望,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牛庆花说。

  在未来的计划里,牛庆花把自己和果农们紧紧地抱在一起,希望能用自己的眼界和知识为果农们传递更多的外界信息,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一定牢记老一辈的沂蒙六姐妹为了革命甘于奉献的精神,在新的时期里我们‘六姐妹’也要积极发挥自己的长处和能力,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才能无愧于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的称号”,牛庆花说。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