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美新临沂建设“九个十”典型宣传】临沂经开区沂蒙义工协会: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9-12-24 09: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沂蒙义工协会成立于2014年10月,现有注册志愿者1500余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协会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按照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考核标准及要求,广聚志愿者力量,精心策划志愿服务项目,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关爱未成年人方面,协会策划实施了“益童之家——关爱困境儿童项目”和“四点半天使——关爱未成年人项目”。“益童之家”关爱困境儿童公益项目:旨在提升困境儿童的学习能力,关注精神需求问题,疏导孩子们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为生活在困境中的孩子提供快乐成长的港湾。本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及假期时间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课业辅导、对话交流、素质拓展等活动,为社区内的困境儿童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让其接受多方面的教育,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使其成为学习上进步、心理上健康、行为上端正的人,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目前,项目在开发区已开办实施三站(1、临沂沭河学校2、经开区月亮湾西社区3、经开区第三实验小学)。通过项目先后帮助80余名孩子改善学习成长的困境,提升困境儿童生活信心,为生活困境中的孩子提供快乐成长的港湾。该项目目前运作日趋成熟,流程不断完善,效果逐步扩大。先后荣获2018年度临沂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临沂市2018年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山东省第六届山东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等荣誉称号。

  四点半天使项目,通过志愿者在开发区第一、第二、第三实验小学学区路段,常态化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学生放学时间疏导车辆,劝阻停车,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发挥移动红绿灯的作用,保障市民及学生安全出行。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维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为学生安全回家保驾护航。共同守护斑马线,维护、疏导交通秩序,保障小学生行路安全。高峰期协助交警引导路过车辆减速慢行、劝阻不文明停车行为、引导车辆、行人各行其道,群众出行有序。志愿者们甘做学生安全归家的守护神,做市民安全出行的红绿灯,以身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点滴行动积极向社会奉献爱心,弘扬并传递志愿服务的正能量。“文明出行--4点半天使”活动的开展,获得了群众的热情支持和称赞。志愿者从家长和孩子们的眼神中收到了真诚的问候,从路人那儿收到热情点赞:“辛苦了、谢谢你们”“你们志愿者真是好样的!”话语中饱含着殷切的关切与信任,使志愿者体会到奉献的意义与付出的幸福。

  在扶贫济困方面,协会结合当地实际,策划实施了“爱心驿站——关爱社区群众项目”。该项目的开展与社区党建共建、邻里互助,以及爱心单位的公益活动结合起来,为社区工作生活的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各项服务,配合社区党委开展社区管理工作,使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构想落地。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政府的关怀,社会的温暖,并以此活动为契机把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推向新的高潮。2018年3月5日,临沂市“志愿服务耀沂蒙,全民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在皇山社区启动,时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刚,市政府党组成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为皇山社区“爱心驿站”揭牌。该项目目前在社区常态化开展,沂蒙义工协会长期在社区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关心青少年成长,助力社区环境提升等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志愿者为社区老人理发、洗头,陪老人聊家常。组织附近医院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免费量血压、测血糖等活动。召集志愿者针对自己辖区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整治。对楼道前乱张贴的小广告和一些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除;对社区内乱停放的车辆张贴告知书,规劝车主有序停车。志愿者们纷纷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油助力。“一点一滴皆有爱,一举一动总关情”,通过搭建居民之间互助平台,增进“邻里情、一家亲”的社区良好氛围。让志愿服务成为居民群众的自觉价值追求,法治德治新理念走进居民家庭、走入居民内心,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多样化的服务需求。该项目完善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创新了社区治理方法,推进群众参与社区和谐发展,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为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城市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环境保护方面,协会策划实施了“守护碧水长流——环保宣传项目”。该项目的实施配合政府部门全面推行河长制,共同守护临沂境内大小河湖,充分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倡导保护环境防控为主、提升环保人人有责的意识。2018年6月5日,在临沂市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现场,市水利局、环保局等单位为沂蒙义工协会授旗,连福才会长被推荐为民间河长。该项目探索全民参与环保新模式,通过志愿者+宣传的方式,定期开展志愿巡河、清理河湖岸坡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环保宣传进社区等活动。该项目自实施以来,坚持每月开展2次以上巡河活动,至今共开展活动56场次,活动范围为沂沭河流域经开区段及李公河湿地公园沿线。“保护环境、从我做起”,沂蒙义工协会志愿者们通过定期开展巡河志愿服务,清理河湖岸坡垃圾,保持岸坡清洁,并发放环保宣传资料。定期开展环保知识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开展保护水资源,防护水污染,修复水生态的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向过往市民宣传“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的环保理念。通过“守护碧水长流”公益活动,让生态、环保、生活、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生态文明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志愿者们用真诚和爱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积极为社会奉献爱心,倡导全社会向雷锋同志学习,热情参与志愿服务,让爱心之花开遍全社会,为临沂的文明城市创建做出贡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