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临商银行“五个重点”发力 深入推进便捷获得信贷行动

2019-07-19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7月19日讯 为认真开展提升信贷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临商银行紧抓五个重点,将便捷获得信贷行动持续向纵深推进,并取得较好效果。截至6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548.62亿元,较年初增加22.96亿元,增速达4.37%。其中,1000万以下(含)小微贷款余额100.39亿元,较年初增加5.91亿元,增速达6.26%。

  紧抓组织建设,提高责任意识

  加强组织领导。该行充分认识提升信贷服务水平、推进“便捷获得信贷行动”的重要意义,紧密围绕推进便捷获得信贷行动工作,专题召开党委会,成立了“临商银行提升信贷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部署和指导该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坚持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研究、亲自组织制定方案、亲自组织安排部署、亲自组织强化落实、亲自组织改进,确保该项工作组织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

  明确管理责任。制定下发了《临商银行提升信贷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对标先进单位,明确工作目标,制定了“信贷服务优化分类推进参照表”,“信贷服务优化工作时间和路线图”等。同时,将工作目标分解到相关部门,要求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切实承担起“提升信贷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做好风险防控、合规管理的同时,最大限度改进信贷服务质量,优化办贷流程,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服务质效。

  紧抓制度建设,提高客户体验

  建立主动公开机制。制定下发《临商银行“阳光办贷”指导意见》,在该行网站、营业场所、电子屏幕等公开贷款申报条件、所需资料、办贷流程、收费项目、服务承诺等信息;公布信贷人员姓名、监督举报电话,通过客户信访投诉、办贷回访及信贷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强对信贷领域、关键岗位、重要环节的监督。

  加大续贷落实力度。制定下发《临商银行续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借助外部高成本搭桥资金续作业务问题。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续贷业务办理对象、条件及主要要素,规范了办理流程,加强了风险控制,切实提升了续贷业务办理的便利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建立“名单制”管理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筛选符合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提前主动提示其是否有办理续贷的需求,对白名单内企业符合续贷条件的积极主动为其办理续贷。

  紧抓学习调研,提高工作质量

  对内开展座谈调研。多次组织总行部室、基层支行进行座谈,调研,对全行现行信贷管理情况进行摸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成关于优化办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的调研,拟定该行信贷管理体制改革建议,积极推进独立审批人派驻制、审查人员充实、审批流程优化等工作。

  对外展开学习考察。组织部门业务骨干赴宁波银行、潍坊银行考察学习,与同业深入学习交流信贷管理体制、授信审批、信贷管理系统等方面的运行模式和管理做法,总结良好经验,找出自身差距,拓宽工作思路,依据本行实际提出解决方案,启动信贷风险管理系统升级至7.0版本的相关工作,积极推进建立全面、及时、准确的信贷数据统一管理体系,为提升办贷效率提供科技支撑。

  紧抓流程优化,提高办贷效率

  聚焦三项关键指标。根据“精简环节、压缩时间、简化材料”三项关键指标,优化办贷流程,并联办贷环节,整合办贷资料。一是下发《关于印发<临商银行放款前限制性条款落实审查表>等信贷业务文本的通知》,对公司客户、小微企业及个人客户贷前调查报告等格式文本进行进一步精炼、优化;二是下发《关于调整总行信贷审查委员会业务审议范围的通知》,将中长期贷款、固贷、项目融资、保函等业务不再提交总行贷审会审议,所有用信业务按规定流程经总行审查后,由有权审批人在授权范围内审批,进一步提升总行审贷环节效率;三是将客户资料整合分类,对于非首次申请信贷的公司类贷款客户,已有且至申请日仍有效的基础资料,不再要求客户重复提供,进一步简化了信贷资料。

  紧跟一个重要模式。密切配合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及临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的不动产抵押登记“集成网办”模式,在总行办公大楼B座二楼设立“临沂市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经过前期充分筹备,自6月1日起市区行借款人可在现场签订抵押合同的同时直接办理抵押登记等相关事宜,并根据临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部署,逐步开办抵质押登记注销、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及盖章等业务,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理抵押业务“一并受理、一次办成”,压缩了办理时限,提升了办事效率,极大便利了该行信贷客户。

  紧抓信贷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开展专题培训。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培训班,各分支行200余人参加了现场和视频培训。培训主要就营商环境、便捷获得信贷主要内涵、便捷获得信贷监管政策要求、提升目标、便捷获得信贷工作方法和技巧等进行了系统阐述,有利于各级信贷人员提高办贷效率,有效提升信贷客户的服务体验。

  举办业务培训。今年上半年,先后组织举办了尽职调查报告精简模板解读、房地产价格评估、税务知识、应收账款业务等不同纬度的业务培训,讲解业务流程优化,风险防控要点,增强了各级信贷人员高效办贷、风险识别等方面的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信贷服务效率和水平。(通讯员 马婷)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