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文明起源 展灿烂成就 | 临沂市沂水刘家店子遗址

2021-12-01 12: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山东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临沂市7个项目成功入选,分别为:旧石器时期的沂水跋山遗址,临沂凤凰岭遗址;两周时期的沂水刘家店子遗址,沂水纪王崮墓群;秦汉时期的沂南北寨墓群,临沂银雀山、金雀山墓群;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临沂洗砚池晋墓。其中,临沂银雀山汉墓入选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临沂市一代又一代考古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力考古攻关、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在不断的发掘、探索和研究中,取得许多重要考古发现,为展现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作出了应有贡献。

  刘家店子遗址位于沂水县院东头镇刘家店子村西200米一高地上。遗址东临刘家店子村,西靠马家崖村,北依峙密山,南向峙密水,与九顶莲花山相望。

  1977年冬,刘家店子村民在取土时在该遗址东南部发现两座春秋时期墓葬,省博物馆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出土青铜器、陶器、金器、玉石器等470余件,为二十世纪山东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刘家店子遗址根据史料记载,结合文化遗存与考古所得实物资料证明,该遗址为春秋时鲁国的一个边邑,曰密邑,东近莒国,后为莒所占领。两墓出土铜制礼器、乐器,对研究春秋时期的礼仪制度具有重要参考价值。2014年10月,刘家店子遗址被临沂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6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山东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