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文明起源 展灿烂成就 | 临沂市沂水跋山遗址

2021-12-01 12: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山东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临沂市7个项目成功入选,分别为:旧石器时期的沂水跋山遗址,临沂凤凰岭遗址;两周时期的沂水刘家店子遗址,沂水纪王崮墓群;秦汉时期的沂南北寨墓群,临沂银雀山、金雀山墓群;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临沂洗砚池晋墓。其中,临沂银雀山汉墓入选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临沂市一代又一代考古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力考古攻关、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在不断的发掘、探索和研究中,取得许多重要考古发现,为展现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作出了应有贡献。

  跋山遗址位于山东省沂水县沂城街道河奎村,是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期旷野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至2021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携同沂水县文化和旅游局组建联合考古队,对跋山遗址开展抢救性发掘工作。通过40余日清理,揭露出极为重要的考古学信息,填补了我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该领域的多个研究空白。就考古学价值来说,跋山遗址可以列为山东省目前发现的最为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表现在清理出土文化遗物遗迹十分丰富,遗址年代所处时段尤其重要。目前跋山遗址初步测年数据为距今6-10万年,文化时代为旧石器时代中期。

  跋山遗址地层堆积厚度近8米,第一阶段发掘现已结束。揭露出8个文化层,发掘出土石制品、骨牙角制品及动物化石5000余件,人类活动面1个,发现疑似用火遗迹3处。下文化层清理出土利用古菱齿象门齿修制而成的象牙铲,系国内首次发现类型,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较为罕见。

  跋山遗址目前所获得及探知的考古学讯息极为丰富且十分重要,具有巨大工作潜力和科研前景。9月27日,在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聚焦旧石器时代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进展,通报了包括沂水跋山遗址在内的3项重要考古发现成果。这是我省旧石器时代考古工作在国家文物局的首次汇报,显示出我省旧石器时代考古工作的日益发展和逐步壮大。

  专家认为,跋山遗址包含多个连续的文化层位,出土丰富的古人类遗物遗迹,对于建立我国东部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序列,论证中国-东亚人类的连续演化,研究当时人类的技术特点、生产生活方式和生存环境背景,具有重大价值与意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