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道口镇的泱沟村,在清末出了一位有名的朱姓中医

2021-03-04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在地图上看,临沂市莒南县大部分区域都在沭河以东,只有石莲子镇全部和道口镇的一部分村庄,位于沭河以西。

  在道口镇沭河以西的区域中,有一个叫做“泱沟”的村庄。就名字来看,这个村庄并无特殊之处,一看就与地形有关。

  根据莒南县地名资料的记载,该村的东面是汀水河与沭河的交汇处,每逢汛期,河水上涨,水面荡漾,故名“漾沟”,后来演变为“泱沟”。在沭河沿岸,带有“沟”字、与“水”有关的村庄有很多,“泱沟”并不特殊。

  与之前介绍的其他村庄不同,这次对“泱沟”介绍的重点不在于名称的由来,而在于村里的名人。

  在清代末期,泱沟村曾出了一位有名的中医,他不仅在莒州、沂州的地界上广为人知,甚至在苏北也有一定知名度。这位中医姓朱,叫做朱兰田。

  根据地名资料的记载,在历史上有不少姓氏曾在泱沟村居住,比如丁、张、梁、朱、刘等。只不过有的姓中间迁走,有的则繁衍为大户。按照《重修莒志》的说法,泱沟村的朱姓原籍在江南沙河,迁到莒州之后先落脚在大店,又迁到朱家庄,后分四支,其中一支就迁到了泱沟。

  朱姓定居泱沟之后,逐渐繁衍壮大。到了朱兰田这一辈,虽然称不上是豪门,但也是书香人家。根据《莒南县志》的记载,朱兰田本人是郡庠生,博学多识。只不过晚清政局动荡,他本人无意科举入仕,就弃文从医,博览历代医学典籍。

  按照县志的说法,朱兰田苦学成才,对内科、外科、妇科、 儿科均有较深的造诣。他立方遣药,不拘泥于古人,有独到之处。遇危难病症,有克坚精神,常化险为夷。治疗妇科杂症,时人称其有绝技。

  后来,朱兰田将自己的生平经验写成了一部《朱氏医案》,医文并茂,记载了282例险症奇案,并详细记载了相应的理、法、方、药。

  他曾这样说:“医之道也,认之不真 ,投之不当,轻变重,重变亡,祸不旋踵。”告诫后人,学医从医一定要认真,否则性命攸关。

  相传,当时鲁南苏北等地,上至 州官县令,下至黎民百姓,求其治病者甚众。虽然病人当中有的富贵,也有贫穷。但朱兰田不会因为对方贫穷就拒绝为对方看病,反而会多加体恤。因此,他在民间颇有口碑,越传越神。

  作为一个优秀的中医,朱兰田本人也很擅长养生之道。根据县志的记载,他相当长寿,年过九旬才去世。他出生时(1810年),清朝在位的还是嘉庆帝,而去世时则已经是光绪朝了(1900年),中间经历了道光、咸丰、同治年。算起来,这位名医也是历经五朝之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泱沟村在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名人,也是值得骄傲的事情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