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有条大河叫“鸡龙河”,名字中的“鸡”指的是鸡山

2021-02-26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对于临沂市莒南县的朋友,尤其是板泉、岭泉、十字路、涝坡等乡镇的朋友来说,“鸡龙河”这个名字应该都很熟悉。

  总体来说,莒南县境内的河流可以分为两大水系,一个是沭河水系,一个是滨海水系。前者主要位于莒南县的西部和北部,而东部和南部就属于滨海水系。

  沭河水系的河流,除了沭河本身之外,还有浔河、鸡龙河、武阳河、鲁沟河、汀水河等。滨海水系的河流,主要河流有龙王河、洙溪河、绣针河等。

  根据《莒南县志》的记载,鸡龙河位于县境西部,属沭河一级支流,全长37.9公里,流域面积307.5平方公里。鸡龙河从莒南县城郊区流过,并且上游有一个规模很大的虎园水库,因此知名度比较高。

  不过,知名归知名,关于它名字的由来,有的朋友可能就不是很了解。 看这个名字当中,既有“鸡”又有“龙”,这是啥讲究呢?

  关于这一点,《莒南县志》有言简意赅的介绍:“鸡龙河,旧称几(鸡)山水,原名高榆河,因源出鸡山,蜿蜒似龙,故取名鸡龙河。”

  也就是说,鸡龙河的“鸡”指的是河流的发源地“鸡山”。“龙”则主要是比喻的手法,形容它蜿蜒如龙,奔流不息。

  鸡山则原名几山,位于莒南县的北部,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主峰海拔585米,因山顶上有块凸出的岩石,形似鸡头,嘴、冠清晰,故名鸡山。

  值得一提的是,鸡山距离有名的马鬐山不远,在两山之间有一条谷,从莒南县涝坡镇到莒县中楼镇(现在属于岚山区)的公路,就从这条谷内穿过。

  根据《莒南县志》的记载,鸡龙河发源于鸡山的西南麓。起初只是溪流,后来河道逐渐宽阔。

  或许是因为鸡山这座山形状比较特殊,周边不少地名都以此命名,除了鸡龙河之外,鸡山附近有好几个村,都带有“鸡山”的后缀。

  鸡龙河自鸡山发源之后,自北向南经涝坡镇流入十字路街道境内。而在这一河段上,莒南县也修建了一座水库,那就是虎园水库(现在叫做石泉湖水库)。

  虎园水库修建是在上世纪的五十年代。1957年10月,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设计。12月,莒南县成立虎园水库施工指挥部 。1958年3月,全县调集16000多名民工开工建设,7月1日竣工。当时的修建者用自然地形建成东、西两库,中间以连通沟梯级串连为一体,体现出了因地制宜的高超智慧。

  自虎园水库向下,鸡龙河就进入了比较宽阔平缓的中下游。古人喜欢沿河而居,而在鸡龙河两岸也分布了不少村庄,河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

  之前提到过“鸡龙河”曾叫做“高榆河”,这是因为鸡龙河与沭河的交汇处,就在板泉镇高榆村附近。听当地的老人说,过去河里水量大的时候,两河交汇,相当壮观。

  大河之上自然有大桥。在鸡龙河上的众多大桥当中,笔者对老古窝村附近的“凤凰大桥”印象比较深刻。这一方面是因为这座桥的确很大,另一方面是因为老古窝村本来叫做“凤凰庄”。这座大桥命名的时候,就没有采用“老古窝”的叫法,也用了“凤凰”的称呼。鸡龙河上有座凤凰桥,这样听起来有龙有凤,既文雅又有意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