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眼科助力“小儿斜视”归正

2020-07-29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日常生活中,经常听人说某某"斗鸡眼"。那到底什么是"斗鸡眼"呢?它的医学术语叫内斜视,属于斜视的一个类型,是一种在青少年儿童中比较多见的眼病。不少家长认为,孩子长大了斜视就会消失,这种看法其实是错误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美"有了更高的要求,也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外在形象。若真是有一双"斗鸡眼",不仅会给孩子的眼睛造成危害,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而且会影响孩子日后的视力发育。

  近日,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眼科就迎来了一名九岁的小患者明明,家人说,发现孩子从小眼睛就和普通的孩子有些不同,偶尔会有一边的眼睛向外偏斜。为了解决斜视问题,明明的家人就慕名来到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眼科门诊,找到主任刘宝海接受治疗。
  刘宝海带领科室医生王艳红、顾振等眼科团队成员,为明明进行了详细认真的检查,包括散瞳验光、眼底检查及三棱镜遮盖法查斜视度,以及其他进一步视功能的检查,最后确诊为外斜视。眼科团队与孩子父母详尽沟通后,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之后为明明进行了斜视矫正手术。
  眼科手术不同于其他外科手术,尤其是小儿眼科手术,眼球小而娇贵,关系着孩子的一生,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差错。刘宝海带领眼科团队投入高度的集中力、注意力,全力保证手术的安全性。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明明的眼位恢复正常,不再偏斜。
  刘宝海说,暑假期间,经常有家长带孩子来眼科咨询、治疗斜视问题,近期已开展了数十例斜视矫正术。刘宝海介绍,斜视实际上就是双眼无法同时注视目标,是儿童常见眼病之一,根据眼位偏斜方向的不同,有四个类型内斜视、外斜视、上斜视、下斜视。引起斜视的原因分两种,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先天性又分遗传因素和解剖发育因素,其中遗传因素在斜视里边所占比例较多。经常有家长带着宝宝看斜视,仔细一看,家长本身也是斜视。另外就是后天因素,像外伤等。一些孩子眼眶受外伤后,造成眼肌麻痹,最后导致斜视。后天因素有些是可以避免的,而先天性斜视却是不能预防的,只能尽早发现,根据斜视的不同类型尽早治疗。
  另外,斜视给儿童造成的伤害是不容小觑的。除了外观的影响,斜视将影响双眼视觉功能,严重者将没有良好的立体视力,导致孩子将来无法从事需要精细目力的工作,有的孩子还会因此产生自卑,影响心理发育,导致精神障碍。此外,斜视患儿长期用一只眼注视,另一只眼会出现视力下降或发育停顿,日后即使戴上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正常水平。刘宝海提醒,斜视越早治疗,视力恢复越好,这一点却常常容易被家长们忽视。
  据了解,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眼科是临沂市小儿眼病防治中心,承担着全市儿童眼保健工作。刘宝海建议,宝宝出生后,家长应定期进行眼保健检查,如果发现孩子有歪头、眯眼、眼睛向内向外看、喜凑近视物等现象应尽早排除眼病。为了孩子的眼健康,可以带孩子来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眼科,为孩子的眼睛建立一份眼保健发育档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