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人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卒中学院全国轮训班第一期顺利开班

2020-05-29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 5月27日至28日,由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卒中团队承办的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全国轮训班第一期培训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收到了全国40家兄弟单位卒中中心的学习交流申请,经向院党委请示并向医务部报备,同时结合疫情期间医院防控的实际情况,第一期轮训班选取了江苏、安徽、济南、德州、济宁、菏泽的15家中心32人进行第一期学员培训,既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场地内学习的学员密度控制,同时可以有效保证学习班的授课质量。

  衡雪源为培训班致辞
  车峰远介绍医院卒中中心情况
  5月27日9:00,临沂市人民医院医学模拟中心智慧医学课堂内,全国学员落座有序,临沂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衡雪源在副院长车峰远,主任关向宏、韩红星的陪同下来到学习班,向参与本次培训的学员就医院的历史沿革及目前的布局、规划和取得的成绩做了详尽的讲解。衡雪源强调,“脑卒中的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已经成为阻碍我国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的重大议题。卒中中心的建设从国家层面、医院层面都已经得到了战略高度的认识,临沂市人民医院做出了一点点成绩,但是仍然不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更需要有能力做得更好,为老区人民的脑血管健康做出更多贡献。”致辞完毕后,衡雪源与所有学员合影留念并预祝轮训班圆满完成、越办越好。随后,车峰远作为医院卒中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就医院脑卒中工作的发展历程以及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的建设情况作了详尽的说明,尤其是医院卒中中心建设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朱其义教授作为医院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治疗的奠基人开启了本次学习班的学术交流篇章,朱其义就学员最关心的问题——“急性大血管病变术前、术中发病机制的判断以及治疗策略的选择”这一干货话题作了头脑风暴式的开篇讲,结合自身20年的治疗经验、配以精美的手术视频、图片让与会学员对卒中团队的工作赞不绝口。
  神经内科新掌门人韩红星为与会学员详细讲解了医院卒中中心最新引进的利器——由斯坦福大学研制的智能评估软件Rapid分析模块,该智能分析平台的引入使得医院接诊的急性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时间窗由2019年的6小时跃升到目前的24小时,极大地提高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比例以及救治效果。韩红星同时就医院急性卒中血管内治疗先进技术作了细节解析。
  卒中团队王贤军主任、宫健主任、王浩博士、赵广健博士分别就患者的个体化选择、围手术期并发症的防治和管理、脑卒中绿色通道临沂模式的建设、急性脑血管病静脉溶栓的超指南治疗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一场场知识盛宴。同时结合理论培训,进行了卒中团队介入治疗的实时手术直播。会议期间,参访学员对北城新区医院进行了参观交流。学员们实地参观医院门诊楼脑科诊区、5号楼卒中中心等区域,深入了解医院卒中患者救治流程。
  医院第一期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全国轮训班历时一天半,有管理经验峰分享、有学术理论的交流,同时又有实战的观摩分享,得到了一期15家兄弟单位的热烈好评,与会者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今后,临沂市人民医院“卒中学院”将会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交流活动,在不断增强自身卒中救治技术水平的同时,加强全国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广脑卒中救治适宜技术,推动卒中防治事业发展。(通讯员 王浩 杜孝宗)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