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战地玫瑰 绽放芳华——平邑县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员胡萌

2020-04-08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从1月28日离开家已近2个月了,这些天,胡萌就如一张拉满弓的弦,今天突然按了暂停键,真的不习惯。听着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54天战疫中的点点滴滴,一幕幕涌上心头。

  为了守护生命,她甘愿逆向而行

  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对于平邑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护士长胡萌来说,是一场特殊的“远行”。她将跟随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支援湖北,奔赴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

  当接到医院需要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通知时,参加过禽流感等传染病救治任务的胡萌第一时间向院领导请缨,“我是传染科护士,我就是疫情的第一道防线,现在正是国家需要的时候,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可是回到家胡萌却不知如何向家人开口,父母和婆婆都已到古稀之年,二宝才刚刚两岁半,每到晚上见不到妈妈就会又哭又闹。关键时刻,胡萌的爱人于辉还是给了她最大的支持,最大的安慰,爱人说:“我支持你,孩子和老人我会照顾好的,你放心去吧,你有那么多年护理传染病患者的工作经验,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别怕,加油!”胡萌听完爱人的话,更加坚定了去一线支援的信心。1月28日,她与同事、家人挥手道别,踏上了支援湖北黄冈的征程。

  护佑生命,医者本色

  1月28日18:30,飞机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胡萌和队友们踏上了江城的土地。此刻,在这个凛冽的寒冬,整个城市好似被按下暂停键,一片沉寂。

  面对严峻的疫情,到达湖北黄冈,匆匆安顿下来,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后,胡萌和队友一刻也没停歇就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中。他们每天与死神赛跑,为挽救患者的生命、倾注心血,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每一天都在负重前行。

  “医护人员本都是平凡的人,但在危急时刻,当使命召唤时,我们就是英勇的战士。”胡萌在日记里写到。

  原定于5月底启用的黄冈大别山区医疗中心,由于迅速增多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迫提前“营业”了。陌生的环境,一切从零开始。

  面对医疗设备不完善,没有明确分区,没有工作标准和流程,诊疗资源稀缺,喷淋装备尚未到位等等这些很难保障医护人员是否会被感染的各种情况,胡萌也有过恐慌和害怕,但医者的使命更让她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不停的告诉自己:我一定不负众望,完成任务。

  经过短短几个小时的奋战,胡萌所在的山东医疗队与当地医务、工程人员密切配合,就开辟了两个隔离病区,100余张床位,处理了27个病人的治疗以及护理,真正体现了什么叫“中国速度”。

  迎着朝霞出门,踏着星光返程。在黄冈近2个月的工作时间里,每次进入隔离病区前胡萌都要全副武装,里三层外三层的做好防护。上班前2个小时,不敢喝水、还穿上了成人纸尿裤,只为了节约一套防护服。在重重防护之下,闷热难挡,稍稍走动就浑身湿透,体力消耗也远超平常,头晕、恶心也频频发作,连有效呼吸都成为了一种奢侈。她忍住口渴、出汗、缺氧,拼尽全力……嗓子痒不敢大声咳嗽,怕口罩漏气;困了也不敢张大嘴打哈欠,以防口罩、护目镜移位,皮肤暴露在外;眼睛里进汗了不能揉,后背痒痒也不能挠,因为接触患者后戴手套的手不能到处触摸。而她却每天要在这种情况下工作近6小时。高强度超长时间的“待机”,每次脱下防护服取下口罩看着那一脸深浅不一的勒压痕迹时,胡萌调侃说那是最美的印记。

  人间有大爱,鲁鄂一家亲

  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每天都在上演着山东医疗队与患者之间温暖,令人感动的故事。

  在隔离病房里,穿上防护服,就只剩下护目镜后的一双眼睛了,但就是通过这双眼睛,医务人员依然会向病人表达关心、问候和鼓励。隔离病房里的患者没有家属陪护,除了常规的医疗救治外,还要照管他们的生活,提供生活用品,一日三餐送到床旁。更为重要的是,还要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为他们加油打气,鼓励他们战胜病魔。有一次,胡萌正在给一位病重的患者喂饭,患者老公打来了视频电话,面对镜头他不停地说着对医务人员的感激:“若不是你们医护人员,我老婆就完了,我们的家也就完了……”。胡萌感慨,“病人那种渴望和不安的眼神告诉我们,只有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我们帮助的不仅仅是这些病人,而是他们背后一个个家庭。”

  为病人穿刺输液,对于平时轻装上阵的护士可以说是非常简单。但在隔离病房,厚重的防护服、起雾的护目镜,加上戴着几层手套,都给操作带来重重障碍,胡萌却全凭着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每次盲穿刺,一针成功。2月20日晚,山东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栏目播出的新闻《一封迟到的感谢信,诠释最美“鲁鄂情”》,感谢技术超级好的“胡一针”,正是说的胡萌。面对镜头,患者金女士认真的读着手中的感谢信,“当我们知道,她又是一位三岁孩子的母亲时,我们感叹,她不仅有精湛的技术,而且还有沂蒙精神。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从来没想过做英雄,也不喜欢作秀。来到这个城市,想的就是救人,帮助这里的人恢复以前的正常生活”,这是医务人员的天职,也是胡萌和战友们共同的心愿。

  都说,孩子是母亲的软肋。身在黄冈的胡萌也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家中的两个孩子。“妈妈您不能陪在我的身边,但我并不怪您,您不用惦记我,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像您一样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胡萌9岁女儿写给她的一段话,每每结束工作,胡萌都要赶紧掏出手机看看这几行字。她说:“看看闺女的话就感觉不那么累了,第二天一准儿能满血复活、投入战斗。”每次和家里视频,儿子总会问她,妈妈,你去湖北打病毒怪兽,去了这么久,现在怪兽打败了吗?爸爸说这个病毒怪兽很厉害,你一定不要被感染,一定要好好地回来哦!看着屏幕里面一脸稚嫩却又认真的孩子,胡萌的鼻子酸酸的,泪水在眼睛里打转,突然那一刻,她觉得她的孩子长大了…

  莫嗟年景暮,转眼是新春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曾经的“生命之舟”,承载着生命的希望和期盼。3月18日上午,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最后2名患者出院,病房患者清零。从开始紧张、劳碌的加班加点救治,对自己许下“病房不空不返程”的誓言,到看到胜利一天的到来,胡萌他们没辜负全省人民的重托,向党和人民,向黄冈同胞交出了一份“黄冈”优秀答卷。黄冈市人民政府授予1260名援黄冈医疗队队员“黄冈市荣誉市民”称号,这份荣誉的背后是他们的坚守和辛苦付出!

  3月21日,英雄们要回家了!黄冈老百姓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十余里护送英雄们返程。“谢谢你,为黄冈拼过命,我未谋您面,但是记得您,欢迎常回家看看。”胡萌热泪盈眶,挥一挥手,带着自豪和不舍告别战斗50多天的湖北,回家!(通讯员 周晓蒙)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