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法制 > 正文

临沂市沂水县四十里堡镇调委会高效化解纠纷

2021-02-08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 近年来,临沂市沂水县司法局全力以赴做好调解工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把有能力、有文化、懂法律、懂政策、热爱调解工作、有责任心的人员通过选举、返聘等方式吸收到调解队伍中,加强对调解员队伍培训指导,丰富他们的工作方式方法,使人民调解工作队伍素质得到提高。

  四十里堡镇调委会的孙明顺和刘俊学两位专职调解员,这些年两人为群众们处理了大大小小的纠纷已经超过300余起,光是进入腊月以来,就已经成功调解了22起纠纷,群众们提到俩人无不竖起大拇指。

  真诚致谢送锦旗

  腊月二十四这天,四十里堡镇某村的老李带着老伴,专程向老孙和老刘送来锦旗以示感谢。

  老李这些年已经为了两桩“大案”反复奔走了数十次,亲朋好友都劝老李放弃,让他咽下这口气、吃个哑巴亏,这老李却偏偏是个爱较真、“认死理”的人。

  原来,困扰老李的竟是十一、二年前的旧事,这第一桩是“砍树案”。2008年4月,老李所在的村集体为了扩建水库,征用了老李承包的部分土地,并经老李同意后砍伐了其在承包地上种植的树木。然而在砍伐树木时村集体未派人到场清点,事后老李坚称被砍伐的树木共有109棵,村集体却怀疑老李“造假”、“虚报”,自始未向老李支付树木的补偿款。老李气不过,还专门找了当时的两位伐木工,两位伐木工均表示确实砍伐了109棵,并愿意为老李提供证明。村集体因为换届,新上任的班子对此事也不置可否。

  第二桩是“猪崽案”。2009年,老李卖给赵某10头小仔猪,当时约定各类款项共计3788元。然而左等右等老李都没有收到货款,询问后赵某表示,自己是将钱交给了中介。至于中介有没有将货款支付给老李,那就与自己无关了。

  循序渐进解乱绳

  在接到老李的调解申请后,调解员老孙和老刘一时间竟也一筹莫展,一方面两起纠纷发生时间均已超过十年;另一方面老李情绪较为激动,提出的赔偿请求明显超出合理范围。

  在送走老李后,两人展开了分析。像这种久拖不决的纠纷会有两大难题,一是时间跨度长、证据不易保存、当事人记忆容易出现偏差;二是双方当事人之间已经争执过多次,生硬地介入反而会适得其反。

  虽然困难重重,不过分析之后两人还是形成了初步意见,毕竟路要一步一走,案子也得一个一个来。调解员决定先从较为简单的“砍树案”入手。“砍树案”调解成功后不但可以安抚老李的情绪,还可以“乘胜追击”,降低另一起纠纷的处理难度。

  为充分了解事情经过、当事人请求,两位调解员多次以约见、走访的方式与老李进行接触,时刻注意安抚老李的情绪,并在交谈中潜移默化地引导老李改变自己的请求,使之合理化。

  十年纠纷一招解 第一桩“砍树案”

  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后,调解员联系了当时负责砍树的两位伐木工,了解了具体经过与砍伐的树木数量。两位伐木工均表示当时砍伐的树木确实为109棵,因为纠纷发生之后老李一直没有放弃,故而伐木工对此印象极为深刻,还为老李写下了书面的个人证明材料。随后调解员与村集体负责人取得联系,现任的负责人表示自己未经历此事,对赔偿之事不置可否。调解员便向其陈述两点事实:一是当时砍伐树木时,村集体并未派人到场清点,存在一定过错;二是村集体不得以村委干部换届为由,闹一出“新官不理旧账”。最终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攻势下,村集体向老李支付了迟来的1000元赔偿款。

  第二桩“猪崽案”

  携胜势而归,调解员马不停蹄地约见了赵某。赵某表示对货款无异议,但是表示自己付给了中介,此后便与自己无关了。但在详细的调查下,调解员们得知,赵某与老李并未约定通过中介进行交易,赵某付款后也未告知老李。至此,调解工作出现转机,调解员们抓住这点,反复劝说赵某,最终赵某向老李支付了货款3788元。因赵某态度较好,老李主动放弃了索取利息的请求。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

  孙明顺和刘俊学两位老党员,在退休后被返聘为四十里堡镇调委会的专职调解员,在调解工作的岗位上发挥着余热。年关虽已至,依然不忘初心,及时立案、及时调解、及时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始终把为人民群众高效解忧放到第一位,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

  近年来,沂水县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就地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警调、访调、诉调对接工作。2020年共排查调处一般性矛盾纠纷3296件,调处成功3296件,调处成功率100%,其中受理警调案件122起,访调案件90起、诉调案件336起,为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讯员 刘瀚阳)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