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我不是不听话”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专科联盟在济南举行启动仪式

2021-03-04 13: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记者 李宇歌 实习记者 孙丽丽) 为聚焦儿童保健及行为健康医学领域前沿,提升儿童健康服务水平,2月28日,由山东省健康管理协会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承办的“山东省健康管理协会儿童保健及行为健康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专科联盟”正式成立。启动仪式中,包括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内的全省61家医院被正式授予联盟单位称号。

 

  多动症,即“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一种脑神经发育性疾病,常见于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患有此类疾病的儿童通常会表现为注意力难以集中、行为上过度活动以及情绪上的冲动易怒。据统计,有4%-12%的学龄儿童受到多动症的困扰。 

  “受病症的影响,患儿在学习中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学习效率难以保障。加之冲动导致的同学关系不友好,孩子的心理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并且随着患儿年龄增长,这种功能损伤还会持续发展,共病抽动障碍、抑郁、焦虑等其他疾病。”谈及多动症对于儿童学习、生活的危害,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科的主治医师闫敬表示,“及时的诊治对于患儿来说至关重要。”

 

  目前,多动症的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和行为治疗两种手段。“对于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患者,我们会以行为治疗为主。包括外部的行为干预、家长培训等;而6岁以上的、确诊较晚的患儿,则需要采用以药物治疗为主,辅以行为治疗的方式来帮助患儿直接应对病因,回归正常生活状态。”对于多动症的治疗,闫敬告诉鲁网记者,目前采取的是国际上权威指南推荐的治疗策略。 

  但作为一种慢性疾病而言,由于公众的认知及重视程度不够,绝大部分患儿都不能及时就诊,即使确诊后也仅有少部分患儿能够接受规范治疗,因此,有66%-85%的患儿直至青少年和成年时期仍会受到多动症的影响。 

  “此次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专科联盟的成立,即是为了提升全社会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疾病的认知水平,同时也能规范多动症疾病的诊断、治疗、康复流程。”作为医院代表参加联盟启动仪式的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科副主任护师季日峰,对于联盟成立为多动症治疗领域带来的变革颇有感触。“除了在疾病治疗中给予联盟单位日常技术指导,后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还会组织各联盟单位开展学术交流研讨会议,集聚各方力量,帮助更多医生学习规范诊疗理念、提升临床治理能力,为更多多动症患儿提供及时有效的治疗。”

  对于身边的多动症患儿群体,重视不忽视是闫敬给家长们提出的最大建议。“切勿简单把孩子过度的多动、淘气归因于天性,也不要认为‘多动症不是病’。早筛查早识别,并且及时在正规医院就诊,才能真正帮助到患儿。”为了让更多公众了解多动症,闫敬表示,后续医院将前往学校及社区开展公益活动,发放SNAP-IV评估量表,以供家长和教师初步筛查,让多动症患儿得以早发现早治疗,踏入正常的成长轨迹。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