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 建功立业实干担当

2022-05-12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12日讯  近期,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召开全队工作会议,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聚焦省委工作部署,地矿局党委重点任务和临沂市“三个转变”“八大战略”,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吹响了建设全国一流新时代现代化地质强队的嘹亮号角。


  省地矿局七队深深扎根沂蒙大地,在65年的发展历程中,血液里流淌着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精神上高擎地质报国的初心使命。于1965年,发现了我国第一个具有工业价值的金刚石原生矿——“红旗1号”,填补了国内金刚石找矿空白,辉煌成果载入新中国史册。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这面红旗,历经风雨愈鲜艳。这支队伍,久经磨炼志更坚。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回放键,一项项亮点工作犹如一个个跳跃的音符,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华丽乐章。

  地质报国,服务沂蒙老区现代化建设进程。脚踏一方热土,心怀一种责任,肩负一份担当。近年来,省地矿局七队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践行“地质报国、事业立局、科技引领、有为有位、争创一流”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地质主力军作用,主动拓展服务领域,在融入临沂、服务临沂、贡献临沂中打造精品工程。

  服务沂蒙生态文明建设。协助临沂市政府推进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编制沂蒙山区域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该项目成功列入国家第一批重点工程。将有力保障南水北调东线供水安全,增强沂蒙山生态带气候调节能力,推动临沂“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实施的费县新庄镇东流村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开创了临沂市矿山生态修复设计施工一体化模式的先河。出色完成了罗庄银凤湖片区煤矿采空区治理工程,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成功打造了“罗庄治理模式”。

  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编制《服务沂蒙老区沂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案》等8个技术服务方案,向社会无偿提供48项地质技术服务。主动对接临沂市各县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在贫水山区实施定井、打井142眼,解决村民生活用水难题。调查圈定富硒、富锌、富锗等土壤面积4809平方公里,为优质农产品种植及品牌开发提供基础保障。实施寇家屯社区回迁房浅层地温能项目,解决了偏远社区冬季集中供暖和夏季制冷问题,成功打造绿色节能环保型资源开发利用的“农村样板”。主动协助政府和相关部门,为地质灾害治理、地灾巡查与抢险救灾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成为临沂市政府部门信赖依靠的“救援铁军”。

  以科技引领推进地质转型升级。成立金刚石、山水林田湖草、城市地质3个院士工作站,为实施科技创新搭建先进平台。打造设备先进、技术水平一流的区域中心实验室,具有水、土、矿产、农产品等检测资质1049项。牵头成立临沂市碳循环与固碳储碳研究中心,开展“双碳”技术研究和创新技术攻关,服务绿色低碳优能战略。建设完成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临沂中心和地质资源环境大数据中心,占据科技前沿,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拓展服务地方的深度与广度,夯实了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基础。

  党旗高扬,书写新时代初心使命新作为。队党委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建设,构筑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以党建引领激活发展动力。自2020年起,开展实施“党建创新大动力”活动,开展“一支部一亮点,一实体一品牌,一党员一故事”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模范党员,创建了一批过硬典型党支部,形成了“现代农业助力军”“油气勘查铁军”等品牌效应,有力促进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今年年初,按照“一年创建,两年提升,三年巩固”的目标,实施“1+6+N”工程,开展“党建+发展”“党建+管理”“党建+科技”等系列活动,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

  以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精心打造“问事七院”监督问效平台,目前已召开3期现场会,通过追踪督导已推动解决问题128个。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到打破内部壁垒,密切干群关系,从解决内部职工“衣食住行”到关注社会大众“需求期盼”,省地矿局七院将第三期主题确定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组成调研组分别到临沂市21个服务对象单位征集问题68个,通过临沂电视台现场公开问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回访落实,实现高效对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事七院”系列活动获得省地矿局“制度创新和管理提升十佳典型”。

  以文化建设凝聚发展磅礴力量。紧紧围绕五大文化体系建设,积极拓展文化覆盖面,切实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向好发展。发起承办“又见沂蒙山”首届临沂地质文化年活动,与临沂市电视台合作推出《蒙山》大型电视文献片,开展“保护母亲河——沂沭河科考公益行动”,实现地矿文化与区域文化深度融合。出版专著《钻石之路》及纪实文学《征途》,激励干部职工薪火传承,积极探索,攻坚创新。成立沂蒙地矿流动小讲堂,累计为15000余名中小学生及社区群众送去丰富的地质科普知识,并在扶贫助学、助困助残方面发挥公益职能,为沂蒙教育事业贡献智慧力量,被山东省直机关工委授予“青年文明号”。

  精准发力,展现职工精神风貌新形象。在省地质工会的指导帮助下,积极探索建立“党政主导、工会牵头、部门协同”的工作理念,在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深入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搭建平台载体,强化赋能提升,激励广大职工投身创新创效的时代洪流。《新疆和硕县可可乃克矿区1490米标高以浅特大型锶矿详查》项目荣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组织开展大地质服务、无人机测量、驾驶员培训等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参与职工605人次,发明创造1项,申请专利33项。近年来,多人次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第二批局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山东省地矿局青年拔尖人才工程。成立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涌现出山东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个人、沂蒙工匠、最美地质职工等大批先进典型,推动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树牢高质量发展一排底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百日攻坚行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活动,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队党委、队工会把落实疫情防控任务作为头等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守防疫重要关口,严格防疫各项措施,组建党员先锋队,成立志愿服务队,耀眼的党旗党徽、鲜红的志愿马甲,交织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织密了坚固的疫情防火墙。

  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完成20项重点民生清单。提升完善“职工之家”功能,提供优良的健身场地和体育设施,丰富职工文体生活,提升职工身体素质。加强职工关爱,先后投入80余万元,建设野外标准化项目部,全面提升一线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开展送清凉、送温暖、送健康和金秋助学活动,发放各类帮扶资金和慰问物资50余万元,惠及职工100余人次。省总工会、省地质工会领导多次到院慰问看望病困职工,并与非洲项目组职工及家属开展“丝路春风庆元宵”活动,通过网络连线共度佳节,极大增强了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切实提高了全院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托起梦想。近年来,省地矿局七队立足地矿事业发展新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系列创新举措,把党建引领作为行稳致远的“定盘星”,把融合发展作为谋篇布局的“金钥匙”,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主引擎”,把人民至上作为改善民生的“压舱石”,有多项工作走在全局乃至全省前列。2021年,获得“山东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突出贡献奖、山东省“先进县级党委理论中心组”等荣誉称号。队党委书记、队长余西顺先后荣获2021年山东省改革尖兵、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踏上建设全国一流新时代现代化强队的新征程,省地矿局七队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描绘新蓝图,建功新时代,弘扬沂蒙精神,不断推动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通讯员 李卉 谢玉)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