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岭泉镇:红色引擎新乡村 擦亮村居新底色

2022-05-16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16日讯 绿水青山环新居是人居环境的幸福底色,莒南县岭泉镇淇岔河村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在全域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整,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补齐村容村貌短板,将淇岔河村的名片越擦越亮。

  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这场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人居环境治理的排头兵。”淇岔河村党支部书记徐淑胜向全村党员干部发出号召。

  淇岔河村实行网格化管理,实行村干部包片包段制,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层层分解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村围绕“四边”,清“四堆”,即主干线路边、河边、农田边,垃圾堆、柴火堆、砖土堆,确保清理效果最大化,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迈向新台阶。

  聚焦重点“强举措、补短板”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系统工程,要下足“绣花功夫”。针对保洁盲区难治理等突出问题,淇岔河村广泛开展卫生清洁行动,公益性岗位人员积极响应,强化责任担当,以身作则、对村主干道、卫生死角等重点部位垃圾集中清理清运,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现在道路沟渠干净了,我们村如今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老刘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竖起大拇指。

  移风易俗“除陋习、添气质”

  淇岔河村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等平台,广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在全村社营造出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争当人居环境整治的志愿者,让村民唱主角,自觉收拾房前屋后卫生,进行庭院整理,践行“门前四包”,身体力行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此外还加大了对“脏乱差”现象和违法占地、乱堆乱放等不良行为的曝光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文明环保意识,对于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讯员 王红娟)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