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推进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

2022-03-30 13: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程,对村级事务全面实行规范化管理,村级事务透明公开,村级权力规范运行,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健全规章制度。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政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村级事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要求,出台《郑山街道村级事务决策办法》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将村级事务决策内容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将决策程序的运行流程进行了明确,细化村级事务准入目录和“小微权力”清单,完善村干部考评机制,形成“用制度管人、按流程操作、照标准办事”的良好工作机制。此外,健全规范激励和奖惩机制,将村级规范化管理纳入村干部年终目标考核,与村干部工资、奖金、评先树优挂钩,加快村级规范化管理全面升级的进程。

  活动场所规范化。对全街道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从软弱涣散村、乱村入手,对组织活动场所硬件设施进行了规范。清理原有破旧的、过时的、重复的图板、门牌,按照新内容重新将制度上墙,对“三务公开”进行了再规范,着力打造高标准、高水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实现29个行政村有高标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2处,其他7处活动场所均达到规范化标准,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坚实保障。

  村级事务规范化。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村集体“三资”管理、人居环境整治、宅基地申请、“一事一议”建设和最低生活保障评定,做到事前、事中和事后公开透明,维护农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村集体资金收支管理,规范财务支出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理财监督小组会签制度,严格审查审批,对涉农资金单独建账、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完善“一卡通”数据库,保持惠农资金安全有效运行;严格执行《临沭县从严管理村干部若干规定》,破解日常监管不严、退出机制不畅的问题,加大对执行工作不力的村干部追责力度;规范村民对村务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利用村庄三务公开栏、灯塔-党建三务公开系统等形式全面公开村级所有开支、债权债务、合同履约、公共服务类事项办理情况等内容,在每月20号之前公示不少于7天,并拍照上传。

  党员队伍管理规范化。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村党支部每月至少固定1天,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民主议事、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持续深化村党组织评星定级,通过定期评定、动态管理、晋位升级,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全面消除了2星级以下党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见行动”活动,所有党员佩戴党徽,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和党员档案管理,在村党支部发展党员时始终做到坚持标准不降低,确保严格程序不走样,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切实提升党员队伍的含金量和纯洁度。建立健全党员档案收集登记、管理归档、调档查阅等制度,全力做好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通讯员 李风雷)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