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蛟龙镇:“三个一” 打造“硬核”党建

2020-11-20 13: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为抓细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临沂市临沭县蛟龙镇始终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在党建难点、痛点上寻求突破,勇于“啃最硬的骨头”,有效推进了基层组织建设。

  一套硬标准
  蛟龙镇党委强调全镇工作任务的开展要高标准、严要求、按时完成。要求各工作区书记、驻村干部、党支部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认真研究、仔细分析、理清思路、查找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法,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党员争优活动,建立“党建文化一条街”,在党建文化一条街中设置“我在党旗下宣誓”和“党员责任清单”等专栏。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就履行党员义务、支持政府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向全体村民公开承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争创“服务型党支部”活动,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制作名字、职务公示牌,在方便村民群众监督的基础上,让党员约束自己,用实际行动树立先进形象。
  一次硬考评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人管、能者上”,蛟龙镇积极探索建立党建考核体系,注重发挥全镇党员的“宣传员、组织员、服务员、监督员”作用。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通过半年考评与年度评优相结合的方式,对村党支部进行常态化考核。号召全镇群众为各党员“满意服务”打分,提高群众满意度,充分发挥考核的引导、激励和约束作用。发现问题后联系相关群众,查明原因后实行“一通报二约谈三整改”,及时下发督查通报,落实警告处分等惩罚措施,在连续2个月考核排后三名的党组织下发考评落后集体黄色预警信,督促排名偏后党组织加快整改自身问题。推进基层党建制度加快完善落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镇群众满意度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一个硬平台
  搭建党建网络平台,提升基层党建服务水平。全面实行“村庄管理网格化、公共服务精准化”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由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按照“一天一核查进度,一天一汇总通报”的标准,随时抽查工作开展进度。通过对全镇34个网格信息平台的实时反馈,对党建成绩较差的网格进行每周通报,将每天信息录入工作情况作为各网格月考核、月排名的重要依据。不断强化分管党员责任意识,抓好全镇网格体系的网络管理,力争把“活力蛟龙”打造为镇村宣传工作的主窗口,确保公众号更新常态化。各网格明确一名政治素养高、工作责任心强、具备一定文字功底的党员同志担任网络分管管理员,确保网页建设标准化。镇组织办针对各网格月党建成绩进行统计,并及时发布相关可供全镇党员群众学习的信息和视频,确保网络平台真正成为党员教育学习的“加油站”。(通讯员 凌思童)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