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四举措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工作

2020-09-15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根据上级组织部门党员分类管理的部署要求, 结合板泉镇党员具体实际情况, 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四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工作。

  在职党员定目标。以支部为单位与每名在职党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在职党员的任职承诺、扶贫帮困、农村建设等列入目标考核。建立在职党员工作情况“季度汇报、半年考核、年终总评”制度,根据目标完成情况予以奖惩,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要求基层党组织一个月至少组织一次学习,使党员及时掌握上级的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大局,增强能谋善断的能力,提高创新意识。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无职党员设岗位。对无职党员发放《党员联系卡》,登记造册,根据工作实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防汛救灾、创建全国卫生乡镇等行动。设置各种接地气岗位。如美丽乡村督查岗、防汛值班岗、环境卫生岗等。通过个人选岗、党员议岗、支部定岗、群众评岗等方式,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他们“有责、有位、有为”。采取党员自愿报名与组织安排相结合,根据党员特长,将“合适”的人分配到“合适”的岗位,年终对党员履岗情况进行评议、奖惩,调整、交流。
  流动党员常联系。所有党员在外出前,由所在党支部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和外出党员汇报表格,要求持证主动与外出地党组织取得联系,每季度向流出地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情况,每半年至少参加一次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组织活动。并将统一的汇报表格电子版填写后发送原支部。在流动党员集中地成立”板泉镇在外老乡党支部”。对一个地区只有1-2名党员的,组织原党支部党员与流动党员“1+1结对子”,确保“远行不断线,思想不脱节”,加强联系。建立外来党员服务站,详细统计,统一登记造册,建好电子档案。并且做好推荐就业、协助解决劳动纠纷、健康保障、法律咨询、接转组织关系等服务,在他们有关困难时,提供一切帮助。
  困难党员要帮扶。建立板泉镇困难党员爱心档案,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生产经营头脑和致富门路的党员,联系莒南县职教中心进行技术培训。同时建立党委脱产干部党员和农村困难党员“二帮一”制度,即2名机关党员帮扶1名困难党员或党员困难户。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党员,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和县红十字会落实好帮扶政策,解决好生活问题;对因灾因病致贫的党员实行临时救助,帮助度过难关。(通讯员 昝金强)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