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蒙阴县创新实现5G基站审批“简易办”

2022-04-05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5日讯 蒙阴县聚焦企业便利度,创新再造5G基站建设服务流程,打造了“双线联办、简易备案、联合踏勘、审管联动”的5G基站建设“简易办”新模式,实现新占地项目简易办、不占地项目仅备案、新建项目四同步,新占地项目审批从至少1个月压减至最多7个工作日即可办结,无需新占地的简易项目仅需备案即可施工,办理时间压减70%以上,证照许可数量精简60%以上,全面推进蒙阴县5G基站审批提速增效。

  优化办事流程,占地项目简单办。蒙阴县推出“简化审批、告知承诺、高效服务”工作模式。精简许可数量。基站项目备案后,免于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将增设5G通信设施(含基塔)纳入《蒙阴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项目清单(第一批)》,与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达成协议后,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面积低于500㎡的基站项目,免于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市政合并办理。“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改变绿化用地使用性质审批”“因工程建设需要拆除、改动、迁移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审核”合并为“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一项。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一次性告知所需全部材料,非关键材料容缺受理,企业承诺限期恢复原状。减少办事环节6个、许可证照6项,实现最多7个工作日办结,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缩短了企业等待时间。

  创新审批模式,简易项目仅备案。无需新占地的简易项目创新性开展备案施工模式,对除需新占用土地的基站建设项目外,其他如安装在小区楼顶、路边电线杆、广告牌等不需要新占用土地的简易项目,无需办理选址方案审查、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业务,仅需要向市政等相关主管部门或社区管委会等设施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备案,即可开展施工。全过程环节减少80%以上,办理所需时限压减90%以上,过程所需材料减少80%以上,极大简化了办理流程,加快基站建设项目落地开工,助力全县5G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截至目前,县城和镇驻地实现了5G信号连续覆盖。

  强化部门联动,联合踏勘减时限。通信基站建设根据布点不同,前置审批方式、涉及部门及需要开展的准备工作各不相同,如基站建在绿化带范围内,则需要与市政园林部门提前做好沟通,进行一体化设计;甚至部分基站在施工开始后还会因为发现地下有电力管道、自来水管道、燃气管道等管网设施,施工不得不中途停止。针对上述情况,由县行政审批局牵头,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市政园林主管部门、属地镇街以及电力、燃气、水务等单位,整合相关资源,在建设单位提交5G基站建设申请后,对拟建设基站站点进行联合现场踏勘,一次性出具审批意见,结果及时反馈给建设单位,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减少了成本。

  四个同步进行,破解基站落地难。对于新建项目,将光纤到户、通信基础设施配套纳入工程项目设计、验收等各个环节。新改扩建道路同步考虑通信基站、管道等基础设施布局;老旧小区、新建小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预留通信设备机房、天线位置建设空间,保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新建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有效解决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进入难、落地难问题。(通讯员 姜博文 季立刚 谭成远)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