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莒南县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营商环境

2022-02-21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当前正值复工复产高峰期,莒南县应急管理局严格规范涉企安全生产执法行为,助力县域营商环境提升。

  普法培训先行,执法普法同步。对列入执法检查计划的企业先行组织普法培训,讲解企业常见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传授整改方法与措施,引导企业主动落实排查整治措施;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同步进行,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工作模式,注重适用法律答疑解惑,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指导,提高企业整改落实效果。

  执法监管审慎,自由裁量规范。充分利用安全监管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的运用,鼓励和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制定安全生产领域“首违不罚”、“轻微不罚”事项清单,对企业轻微违法违规行为“首违不罚”、“轻微不罚”,一般违法行为在自由裁量权范围内从轻处罚,督促企业主动消除或减轻危害后果,对配合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双随机一公开,深化三项制度。除列入年度执法计划的重点监管企业外,一般企业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严格控制检查频次,安全检查不得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同一企业同一事项的检查每年不超过一次,同一企业多个事项的检查合并进行;深化“三项制度”,制定并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实现执法信息及时公示、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严肃工作纪律,畅通投诉渠道。行政执法机关及工作人员不得接受被检查企业的任何馈赠、回扣、报酬及其他福利待遇,不得参加被检查企业组织的宴请、娱乐、旅游等活动,不得利用执法检查等工作便利为本人、亲友或者他人谋取私利;充分利用“12345”热线等各类举报投诉平台,畅通企业投诉举报渠道,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办理并答复,打通政企沟通“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董彦强)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