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兰陵县:“蓝美人”拉动生产链 小产业带动大发展

2020-07-01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  临沂市兰陵县车辋镇段庄村是省定贫困村,2015年段庄村开始种植蓝莓,由于种植户缺乏蓝莓种植管理技术,经济效益不乐观,群众对发展蓝莓产业信心不足。兰陵县人社局派驻车辋镇段庄村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后,从抓党建着手,主导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蓝莓产业,实现强村富民。

  路子选对了,就要坚定走下去。第一书记工作组通过与党员群众拉家常、摸情况,了解到段庄村蓝莓产业发展的困境在于缺乏蓝莓种植管理技术和对市场行情了解不足。对此,第一书记工作组因势利导,组织村支两委成员、部分蓝莓种植户先后多次到郯城、莒南、临港、泰安、临沭等蓝莓种植基地考察学习蓝莓种植技术和了解市场行情,开阔了群众视野,打消了部分蓝莓种植户的顾虑,重树了群众种植蓝莓的信心。
  2018年中秋节前夕,第一书记工作组带领村支两委成员辗转1000余公里先后到天津和北京,争取段庄村在外成功人士对段庄村的发展建言献策,给予支持。为了赶在第二天上午及时到达泰安肥城蓝莓育苗基地洽谈购苗业务,从北京开始返回时已是凌晨两点。
  带领村支两委成员到临港考察学习蓝莓种植管理技术
  为了帮助种植户掌握蓝莓种植管理技术,第一书记工作组先后两次邀请省果树研究所蓝莓专家前来现场指导,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传授种植管理经验,解决了群众急需的蓝莓种植管理技术,深受种植户欢迎。为促进蓝莓产业规模化发展,结合实施“四雁工程”,党支部领创办了“兰陵县优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富合丰”商标,对蓝莓进行了绿色农产品认证。为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第一书记工作组多方筹资2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18亩的蓝莓种植示范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对外公开进行发包。由于前两年净投资没有收益,有的群众先报了名,后来又打了退堂鼓,蓝莓种植示范基地对外承包陷入了困境。为此,第一书记工作组多次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形成共识,动员党员干部老夏先行带头示范,获得良好收益,村民种植蓝莓的积极性进一步被调动。蓝莓种植示范基地的建立既可示范带动群众发展蓝莓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每年又为村集体增收3.2万元。截至目前,段庄村蓝莓种植规模已达到65亩,其中新增蓝莓种植面积45余亩,露地蓝莓亩收益达2万余元。

 

  省果树研究所蓝莓专家现场指导蓝莓种植管理技术
  为了解决群众关心的蓝莓销路问题,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利用新闻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发展电商平台。为了不给种植户增加负担,第一书记工作组自己掏钱购买种植户蓝莓进行宣传。同时,结合段庄村距离宝山前风景区和压油沟风景区较近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蓝莓采摘园。

 

  蓝莓丰收季开展蓝莓采摘宣传活动
  第一书记工作组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计划今年段庄村再扩大蓝莓种植面积50亩,并辐射带动周围村庄发展蓝莓产业,实现规模化种植,切实增加群众收入。今后段庄村的蓝莓产业将在做大做强上做文章,发挥品牌效应,走合作社加种植户的路子,延伸蓝莓生产链,做蓝莓系列产品深加工,实现产加销一体化发展。

 

  第一书记到蓝莓种植基地查看蓝莓长势
  如今,段庄村的蓝莓产业规模在不断地扩大,种植户的收入节节攀高,第一书记们也被段庄村的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为兰陵的“蓝莓大王”,为群众带来可观收益的蓝莓已成为人们口口相称的“蓝美人”,带领群众走向致富路。(通讯员 王德强)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