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政协机关全面构建“3+1”理论武装体系

2022-04-27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27日讯 我们虽然退休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终身学习党的理论,宣传党的政策,带动教育家庭子女、下一代人爱党爱国。已经83岁的临沂市政协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朱兆彬在市委部署开展学悟见创活动后,在市政协机关浓厚氛围带动下,组织支部71名离退休老党员掀起学习热潮。


  而这只是市政协浓厚学习氛围中的一个缩影。自学悟见创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机关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准确把握要求,抓实学习调研,坚持学在先、做表率、见行动,多举措助推“3+1”理论武装体系构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高点谋划,迅速部署一体推进

  新一届市政协将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着力在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抓党建、聚合力上出实招、下真功,不断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接受省政协向未来·开新局栏目访谈时,市政协主席边峰这样强调。

  思想有共识,行动有力量。市政协党组顶格推进,机关党组担当主责,成立由市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初步构建起上下协同、责任明晰、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在具体工作中,将学悟见创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召开学悟见创动员会议和构建“3+1”理论武装体系部署会议。实施挂图作战,制订涵盖88项具体内容的活动安排,列出38项学习清单和23第一台账,逐一明确任务目标、时间安排和责任委室,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坚持上下一体、统筹推进,是市政协构建“3+1”理论武装体系的又一创新举措。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县区政协结合政协系统正在开展的学以增识、联以共进、商以求同、协以聚力主题活动,积极创新培树亮点,探索创新活动载体,有机融入政策解读、情况通报、委员宣讲、谈心谈话,引导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强化理论武装、增进四个认同

  既要干得好,也要叫得响。市政协机关坚持把微信公众号作为用媒体力量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在临沂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辟“3+1”理论武装体系宣传专栏,截至目前已累计刊发10期,综合阅读量突破5000人次。

  深学理论,示范带动全员覆盖

  构建“3+1”理论武装体系,是市委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大决策,是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的有力举措,政协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理应跟得更紧、抓得更实、做得更好。市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吴恩坤在机关党委扩大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基石,抓住头雁方能纲举目张。市政协机关牢牢抓住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领头雁,精心研究制定学习方案,中心组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调研、工作相结合,主动认领专题、深入调研、分享成果,推动理论学习向具体工作实践转化。

  必须充分发挥学习好传统和调研压舱石的重要作用,以学促知、以研促行,立足本职抓落实、推动工作上水平。

  围绕奋力走在前,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怎么干这一主题,中心组成员开展学悟见创专题研讨,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收到了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在此带动下,市政协机关讲政治、爱学习蔚然成风。各委室采取集中辅导、科室学习等多种形式,学深悟透本领域业务,将理论学习融入年度履职,以理论大学习推动工作大发展。各党支部发挥学习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培训、主题党日、个人自学等灵活方式,不断强化党员政治素养、提升政治能力。

  笃行不怠,履职尽责争创一流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起点呼唤新作为。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吹响了全市加快奋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的嘹亮号角。市政协机关坚持把聚焦党政中心履职尽责,作为检验理论武装成效的唯一标准,自觉把学习的体悟、激发的斗志体现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干实绩上,努力为推动临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政协元素、政协智慧、政协力量。

  做好的文章。以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为牵引,以好说好商量议事厅建设运用为支撑,全年安排重点协商议题13项,广泛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更好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发挥的作用。深入开展监督性调研、评议性视察、常态化委派民主监督员等工作,把赋能政协民主监督 助力解决民生关切作为创新性突破事项,务实灵活开展一线监督、专项监督,既融民意又带政声、既有问题又有方案,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打造的队伍。着力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倡导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围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统筹政协活动安排,严格落实履职工作规则、履职考核办法,进一步健全委员履职亮计划、提能力、搭平台、评成效、用结果的全链条管理机制,督促做好委员作业、交好履职报告

  展现的情怀。积极选派机关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担任第一书记、开展四进攻坚、参与疫情防控。鼓励政协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创新开展社会服务,在界别群众中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工作,发挥好联系一界、团结一片、引领一方的桥梁纽带作用。

  学习之花,馨香流溢;理论建设,未有穷期。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市政协将突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践行沂蒙精神,切实把理论武装的成效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的强劲动能,广泛凝聚共识,汇集奋斗伟力,努力为实现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通讯员 周一林 牛欣 李双双)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