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临沂海关多维度全力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2-01-27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 (记者 杨成喜)2021年,临沂外贸进出口增速全省第一,特别是临沂综合保税区出口241.8亿元,增长419.2%的骄人成绩,背后离不开临沂海关部门的创新与改革。 

  21年,临沂海关从多维度探索创新模式,全力助推临沂外贸高质量发展。据临沂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关凯歌介绍,21年临沂海关与7个县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对6个外贸重点县区1100余名政企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保障首届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顺利举办。 

  全年共为工程机械行业审批减免税货值9791.1万美元,减免税款1.2亿元。通过自贸协定原产地签证为全市外贸企业享受国外关税减让超6.9亿元,帮助全市外贸企业进口货物享受优惠贸易协定关税减让6079万元。通过关税保证保险等新型担保方式为企业释放流动资金6亿元。在临沂海关的帮助下,不少企业享受海关AEO政策红利,培育新增高认企业3家,成功入选关区首批“AEO示范市(区)”海关。加强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的研究和运用指导,助力企业抢抓RCEP机遇,签出山东省首份市场采购出口商品RCEP原产地证书。 

  指导辖区水培蔬菜首次出口韩国、宠物食品打开东盟市场,帮扶两个供港澳蔬菜基地办理备案手续,实现了辖区供港蔬菜基地零的突破。 

  临沂海关联合市口岸办、临沂机场等有关单位开展临沂国际机场正式开放验收准备工作。全年监管国际航班138架次。积极指导济铁物流园规划设计和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开辟业务办理专窗,一站式办理全程通关业务。全年监管欧亚货运班列137列,增长48.9%。 

  扩大“通关一体化”政策效应,积极探索“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海外仓”监管新模式,指导优化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有效防范侵犯知识产权、出口假冒伪劣商品、不实贸易等风险,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快速发展。 

  帮扶跨境电商B2B(“9710”“9810”)出口和网购保税进口(“1210”)业务相继展开。完成临沂港跨境电商监管作业场所改建和规范升级,成功创新开展“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拼箱出口业务。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