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创城工作新闻通气会

2021-07-14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记者 王安娜 见习记者 李群 通讯员 高杜娟)7月14日上午,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创城工作新闻通气会,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车管所所长李焱出席会议,支队相关科室、城区各交警大队业务负责人及新闻界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李焱同志首先通报了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查工作推进情况。今年6月初市委、市政府动员部署创城工作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一如既往地提认识、强攻坚、压责任、抓落实,常态长效地推进创城工作。
  下步工作中,临沂公安交警将继续采取以下工作措施,助力推进临沂市创城工作:
  科学部署警力,织密巡防网格,进一步巩固实施疏堵保畅工程。充分依托全市公安机关“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工作架构,深入落实“路长制”合成化巡防机制,调整优化勤务模式,固化“平峰纠违、高峰疏导”的勤务理念,实施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区域、责任路段、责任路口,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合理布置铁骑警力,加大巡防密度和力度,进一步提升见警率、管事率。不间断开展早晚高峰视频巡检,第一时间发现、指令民警及时处置拥堵、事故等交通警情,清理占道经营、派发广告、乞讨等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继续深化警保合作,持续加强对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的宣传推广,做到事故早发现、快处置,快速撤除现场、恢复交通。会同派出所争取保安力量,引导保安外跨一步,扩延履职范围,协助交警疏导和管理乱停乱放车辆,推动城区交通拥堵从源头上解决,实现共治共享。
  坚持严格执法,实施严管重罚,进一步提高城区交通守法率。按照创城标准,立足部门职能,严查严处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不走人行道、翻越护栏,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违法停车、不礼让行人、禁鸣区鸣喇叭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特别加强对主次干道及学校、医院、商超、市场等重点场所周边道路的执法检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联合治安、特巡警等警种,大力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集中查处三轮车、低速电动车、渣土车、炸街车、等重点车辆和酒驾醉驾毒驾、闯红灯、闯禁区、逆行等重点违法,进一步净化城区道路通行秩序。
  推进设施建设,深化实战实用,进一步打造文明形象新窗口。公安交警部门积极争取各区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密交通护栏、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电子警察、行人抓拍曝光系统等6类设施建设,着重打造19条交通安全规范设置样板路,通过全方位、立体化设计改造,形成“天、际、地、角”赏心悦目、和谐共融的通行感受,有效提升群众的认知度、认同感和文明出行践行率。认真做好电子警察、视频监控和交通诱导屏等设备的运维保障,确保各类设备“擦亮双眼、全天在线”,发挥好其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监控作用,加大创城测评涉及交通违法行为的抓拍力度,推进非现场执法水平的提升。积极探索实施交通违法行为“随手拍”,明确随手拍相关交通违法行为及工作规范,利用手机APP实时抓拍,有力提升道路交通管理群众参与度。
  强化部门协作,推进联勤联动,进一步提升社会共治能力。借助交安委平台,加强与住建、城管、园林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完善工作会商机制,对道路设计缺陷、停车规划不合理等问题定期开展会商,对重点问题进行联合督办,确保达到“治本”效果。发挥机动车污染防治专班职能作用,加大联合执法频率和力度,将重点领域管理、重点车辆治理与创城工作有机结合、融合推进。推动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和组织,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公益力量,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就近引领“文明交通”路口活动,实现志愿者文明劝导常态化开展,推动提升城区主要路口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和头盔佩戴率。
  全方位多媒介,倡导文明出行,进一步拓展交通安全宣教覆盖面。深入商场、公园、学校、企业等单位和场所开展“文明出行”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提升广大市民文明意识。充分利用“双微一抖”媒体平台和电子屏,加强对易肇事致乱的重点违法及典型事故案例的曝光警示。持续深化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推动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带牌带头盔销售,推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劝导所属职工、员工和往来办事的群众骑乘电动自行车配戴头盔出行,切实提高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向社会公布公安交警部门电子警察分布情况,争取理解支持,引导群众自觉文明守法出行。积极响应群众诉求,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推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更大幅度提升。
  随后,相关科室负责人就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随手拍”、打造样板路、城区电子警察的分布情况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