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外办全力打造“临沂市外事综合服务平台”

2021-01-14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为推进涉外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涉外营商环境,助推临沂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市外办窗口全力打造“临沂市外事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优化办事流程,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好”

  为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市外办经多方协调和努力,开发建立了省内16地市首个集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和领事认证代办等业务为一体的“外事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管理与服务并重,做到了一个平台上全流程、全业务“一网通办”,不仅完成了市外办与省外办、外交部相关业务系统功能的全面对接,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更为企业群众提供了切实便利,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核实单》”及“APEC商务旅行卡”业务已通过“临沂市外事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让企业“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通过综合服务平台,APEC商务旅行卡业务实现网上受理,企业可通过平台上传所需材料,市外办工作人员审核后,提出修改意见并通过平台通知企业,企业可自主选择邮寄方式报送材料原件,实现了“零跑腿”;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核实单》申办业务实现了“一网通办”,企业可通过平台提交申请材料,市外办在平台受理、审核、签批后,企业在平台下载批复后的《邀请核实单》,实现“不见面审批”,企业“零跑腿”。

  加强政策解读,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临沂市外事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后,临沂市外办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推介,扩大企业群众的知晓度和平台的影响力。制作了多种形式的平台使用手册和指南,通过在市外办官网和平台首页显要位置发布使用指南、召开业务培训会进行现场培训、制作不见面审批“网上办事”视频教程等多种方式进行解读和推介,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

  发挥“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促进防疫、服务两手抓

  新冠疫情爆发后,市外办第一时间制定《临沂市外办政务服务中心外事服务窗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指南》,并制作“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核实单》”及“APEC商务旅行卡”视频教程,建立“网上办事”视频教程动态更新补充机制,随着政策或办事流程的优化及时更新补充,指导企业和群众通过“临沂市外事综合服务平台”在线上办理业务。市外办通过推出容缺受理、精准代办、绿色通道、快递寄送、免费复印等便民化措施,充分利用平台,开展线上办理业务,既是抗击疫情的有效手段又是方便企业群众的服务模式,以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聚集,严防交叉感染,促进防疫、服务两手抓。

  优化“外事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平台运行以来,市外办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电话沟通、现场询问等方式,听取企业群众在平台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并对问题和建议进行汇总分析,提出了平台优化升级方案,联合技术公司,对平台进行了升级。升级后的“临沂市外事综合服务平台”解决了之前使用过程中附件容量不足、需要重复提交、提醒位置不明显等问题,实现了“电子签章”和“销签提醒”,进一步优化了操作流程,提升了用户体验。去年,“临沂市外事综合服务平台”已经通过临沂市大数据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正式验收。

  临沂市外办通过“临沂市外事综合服务平台”,努力提高信息化水平,创新政务服务措施,提升了“外事为民”服务效率和质量,推动了临沂市对外交往及外向型经济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