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运用新技术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2020-06-23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科技助力城市道路规范,哈啰出行致力于解决现有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等问题。
  近年来,共享单车成为市民出行的又一热门交通工具。哈啰出行也积极响应临沂城市管理部门要求、升级系统,在临沂开始启动电子围栏的试点,并致力于解决现有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占道停放、破坏城市交通秩序等问题,为城市交通有序运行添力,为市民出行增彩。
  响应城市管理要求 运用新技术规范用户停车
  从2017年4月开始,共享单车在全国迎来了投放高潮。在临沂,五颜六色的单车穿梭在大街小巷。随即,单车占道、无序停放、破坏城市交通秩序等现象时有发生,城市道路规范问题亟待解决。
  临沂电子围栏已完成内测
  共享单车在城市中的运营,用户需求因“时间”和“空间”的不同,呈现出有规律的波动。同时又因天气、节假日、道路施工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又呈现出不规律的波动。如果企业无法及时应对用户需求的变化,就会出现供不应求、或供大于求的“时”“空”错位情况。
  共享单车随骑随停的特点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也带来了非规范停车的问题。哈啰出行响应城市主管部门管理要求,升级系统,目前已完成曼哈顿技术(即电子围栏)内测,在临沂运营区正式上线运行。
  若未停进区域则无法还车
  23日,记者来到人民广场西侧新华路附近,通过哈啰出行工作人员的引导,看到了位于的电子围栏还车点。在一块用蓝色挡板规划的停车区域内,有十几辆哈啰单车、助力车整齐停放在一起,“这是目前已经在临沂上线运行的哈啰曼哈顿技术,用户须将共享单车停进区域内才能落锁,否则无法还车。”哈啰出行单车城市主管李鹤童一边说一边演示给记者看,他将其中一辆哈啰单车扫码解锁后,挪出停车区域外停好,准备落锁,这时手机App显示“未在规定区域内停车”,车上的语音也同时提醒用户要将车停放到指定的区域内,没停在规定区域,还不了车,后台会自动发送短信提醒用户,还会根据规定收取额外的调度费用。“这也是规范用户停车的一种措施,收取调度费用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对用户停车行为的约束,将定点还车技术优势发挥到最大化,更好地为临沂城市道路管理助力。”李鹤童表示。
  定点停车 让交通更有序顺畅
  早在共享单车开始投放时,哈啰出行便在解决单车占道、乱停放等问题上下大力气。从最开始收取一定数额的车辆调度费到设置常规蓝牙道钉,让用户到定点位置骑车,哈啰出行在单车辅助停车技术研发方面不断实现突破。
  依托北斗 定位更精准
  随着23日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哈啰出行宣布旗下共享单车全面接入北斗定位,这是北斗定位服务首次大规模应用于共享出行领域,将助力共享单车有机融入城市公共交通生态。
  哈啰出行电子围栏技术是依托北斗技术对每辆单车进行实时定位,无论在城市高楼林立的核心区域或是较空旷的地带, 都能更精准地对车辆进行管理,实现规范停车,具有成本低、免维护的优点。
  电子围栏会划分出整个城市共享单车可运营的范围和区域,将城市绿地、封闭小区、机动车道等不适宜停车的路段设立为禁停区,在停车需求旺但场地不足的区域设立分散、间隔的推荐停车点。该功能会引导用户到指定停车区域停车,疏散车辆聚集度,避免用户扎堆停车;若用户将车停到禁停区,哈啰单车将会以语音电话、App弹窗、短信等方式劝导用户;对拒不规范停车的用户,会扣除其信用积分或给予惩罚性扣费。定位技术设置虚拟电子围栏,通过神经网络自适应等智能算法,可实现用户停车行为的智能判断、对不规范停车行为给予智能提醒与教育,形成引导与约束的双重保障。
  让用户合理使用道路资源
  据悉,该技术15日至22日开始在临沂内测上线,内测期间不规范的停车行为不会产生额外的调度费用。经过一周的调试,昨日已正式上线运行。用户扫码哈啰单车会收到线上公示,告知用户规范停车规则,只有当用户点击“接受”,方能开锁;如果用户点击“不接受”,便无法开锁。当用户把车停到规定停车区域内时,系统便会通过车辆及手机信号定位,将车辆锁定,进行正常计费;若用户没有把车停到规定的停车区域内,系统便会提醒用户并进行罚款。定点停车,合理使用道路资源,不仅让市民用车简单,也让城市交通更加有序、顺畅。(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