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综合发力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11-02 12: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记者 路雅平 通讯员 王统玲 李贵道) 近几年来,临沭县学前教育工作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认真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广覆盖、保基本、促公平、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入园贵”“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为充分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的主渠道作用,临沭县认真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2年以来,先后投资1.33亿元,新建标准化幼儿园项目53个,总建筑面积10.79万平方米。2020年新建、改建6处标准化幼儿园、2处小区配套幼儿园。为解决公办幼儿园规划不足的问题,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结合化解城区大班额情况,县委、县政府又研究确定启动了新建中山路小学幼儿园、街道二小幼儿园、红石湖实验学校幼儿园、三实小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项目建成后,将新增48个教学班、1440个学位。其中,街道二小幼儿园已于9月份投入使用,三实小幼儿园即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
  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对全县摸排的15所城区配套幼儿园,逐一进行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9所已出租并办成高收费的幼儿园中,8处配套幼儿园降低收费,举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处幼儿园暨沭河花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已举办成公办幼儿园,并由县直机关幼儿园回收举办成分园。6所正在建设的幼儿园中,1处幼儿园暨河东岸小区配套园正在整治、5处正在建设的小区配套园已全部签定了《建设移交协议书》,建成后将举办成公办幼儿园。届时,将有效扩充全县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承载力。
  为理顺管理体制,2016年12月,临沭县教体局决定将幼儿园管理工作从镇街中心小学中分离出来,实行镇街中心幼儿园长独立法人制度。成功组织开展了各镇街中心幼儿园长公开遴选工作,通过推举、竞选演讲等方式从60余名符合条件的教干中遴选出9位镇街中心幼儿园长,成功落实了中心幼儿园园长负责制。以每个镇域为单位,辖区内的所有小学附属幼儿园、保教点等统一纳入镇中心幼儿园管理,实行“一个法人、一套班子、一套制度”的“三个一”标准化管理模式,实现了中心幼儿园责权利相统一的管理目标,全面提高了镇域学前教育保育质量和办园水平。
  临沭县拥有省级实验园、示范园等“名园”15所,皆布局在县城及乡镇中心驻地。为均衡城乡教育发展质量,充分发挥示范园的辐射引领作用,按照“名园+”模式,开展名园带新建园、民办园、乡镇园的抱团发展模式。截止目前,共组建了五大片区教育集团,所有城区名园都和镇街园等组成了“抱团”对子,集团内幼儿园实行“同考核、同规划、同发展”。通过布局“城镇一体化”模式,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实现了集团内办园条件同改善、规章制度同完善、园务管理同规范、保教质量同提升的“四同步”发展效果。
  为充分发挥“一体化”办学的优势效益,临沭县教体局积极履职尽责,通过开展“多元素”联动发展,努力提升县域学前教育的整体质量。在城区示范园分别与一个乡镇中心园结对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结对范围,将结对对象由镇街中心园向村级园和保教点扩展,进一步拉大结对半径;临沭县教体局制定实施了《临沭县学前教育联片教研共成长活动实施方案》,将全县幼儿园划分为五大“区域教研共同体”,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实行“同活动、同考核、同提升”;临沭县自2017年开始,每年均开展园长任职资格培训、骨干教师培训、贫困村幼儿教师专题培训、民办园骨干教师培训、幼儿教师全员培训等五项培训活动。今年疫情期间,聘请全国学前教育知名专家、福建大学丁海东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张俊教授等多名专家通过线上对全县所有幼儿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保教质量。
  临沭县教体局认真落实幼儿园挂牌督导制度,定期开展责任督学聘请工作,每二年调整一次幼儿园责任督学区域,明确了校园管理、园务公开、教师管理等7个方面的督学内容,完善了制度要求、经费保障、考核评价等8个方面的权责体系,全县64名县级督学每月固定开展一次对幼儿园的“7+8”专项督导,有利的保障了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