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北园路涑河小学参加第六届全国名班主任工作室联盟暨班主任年会学习体会

2021-04-14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为了进一步提升班主任素质,提高班级管理水平,促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4月9日,临沂北园路涑河小学骨干班主任一行5人来到了江苏扬州,参加第六届全国名班主任工作室联盟暨班主任年会。

  第一场报告由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少工委委员、江苏省少工委副主任、特级教师、扬州竹西中学校长刘岚所作,题为《班级需要仪式感》。刘岚从“让在一起的时光变得有趣和值得纪念”、“独特的仪式让班级生活成为教育课程”、“为班级生活的瞬间选择有意义的仪式”、“为成长加点‘料’就是为美好人生加冕”四个方面结合具体事例为班主任们讲述了仪式感在班级发展和学生成长中的重要意义。
  紧接着,全国著名教育家、特级教师、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李镇西带来《什么是好的教育》的专家报告。开篇,李镇西以“什么是好的教育”发问,他分别从“好的校长就是好的教育”、“好的老师就是好的教育”、“好的校园就是好的教育”三个方面向我们传递了他的新教育理念,振聋发聩。他认为“好老师”必须满足以下四个标准:课上得好、班带得好、分考得好、会转化后进生。对于如何成为好老师,他也提出了“四个不停”,即不停地实践;不停地思考;不停地阅读;不停地写作。
  仪征实验学校、仪征市名班主任姜金芳老师以及竹西中学的朱蓓蓓老师分别执教了班会课《规则在我心中》和《迎党百年颂党恩 赞我家长好地方》。姜金芳的课源自生活,来自时代,对小学班主任极具启发性。朱蓓蓓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主体的课堂,给学生充分的自学探究、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的时间和机会。
  两节班会示范课后,全国著名德育专家迟希新老师进行了以《提升主题班会实效性的理念和方法》为主题的报告。其中对于迟希新提出的“为什么要组织活动”,引起了老师们的深度思考。关于主题班会实效性的实践确证中,他提出:主题班会不是“表演秀”,要解决班级中的教育问题;主题班会不是老师“一言堂”,要彰显学生的主体性;主题班会不是依据方案“照本拍戏”,要体现生成性效果;主题班会是”班主任的课”。班主任要做深入的研究。
  第二天上午,南京市芳草园小学郭文红老师的讲座《家校携手共创幸福教育人生》同样精彩纷呈,她首先提出家长及教师在面向主体、时长、内容三方面的不同,所以是各有分工。郭文红老师在报告中提到:人的心理发展有顺序性,但是行为表现有滞后性。作为教师,应该和家长密切沟通,家校一致,关注孩子心理发展。郭文红老师针对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家校合作应该是双向互动、动态生成的过程,通过在班级内开展亲子日记活动,促进家校共育,追寻儿童成长的真教育。
  扬州邗江区实验小学的卜恩年老师的讲座妙趣横生,发人深省。卜老师先从扬州美食导入,引用了杜威的教育生活论,关于“教育的简单”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教育的简单在于知道如何打开学生的心门,在于知道如何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去坚持,在于知道面对成功与失败都能安安静静去做自己的事情。他认为:没有活动就没有班级;班主任的智慧体现在丰富多彩的活动当中;班级的凝聚力在活动中得到巩固;没有活动的班级就没有远方。
  下午进行了题为《班级管理中的沟通艺术》的班主任沙龙,邀请了参会的一线班主任共同分享了四个方面的沟通,分别是:和搭班老师的沟通;和学生的沟通;面对问题的沟通;和学生沟通失败以及和家长的沟通。针对教育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同地域,不同学段的班主任们各抒己见,进行思维的碰撞,也让的班主任们看到了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最后一场报告是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的杨春林老师带来的,杨春林老师提倡用系统思维带班,他从“班级建构”“教育互动”“精神成长”三方面谈起,最后连续的发问以此激励在座的教师。方寸之间,深度互动,实现精神成长,看似很容易,其实背后需要很多支撑,需要系统思考,顶层设计,统筹安排。
  经过课后的讨论和知识内化,班主任们逐渐地领悟到了班级工作的真谛,收获了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工作方法,汲取了成功的班会课堂经验。与会的五位班主任将会把本次学习的丰硕成果,带回学校,带回班级,不断钻研班级管理新理念,潜心育人,真正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让学校的班级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