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丽的风景,总是留给科技人才的

2021-10-18 10: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透过19号楼16层的窗户北望,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有一条高铁线在山脚下穿行而过……站在窗户前,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谢宇向记者强调:这些住宅已经建设完毕,年底交付。他强调:“住在漂亮的房子里享受最美丽的风景,这是科技人才的专属。”


  深秋时节,在临沂市费县温凉河沿岸,这19栋新建的住宅楼显得格外漂亮。它们统一的名称为鲁南制药集团科技人才公寓。
  在鲁南制药,“最美丽的风景,总是留给科技人才的”,这句话被执行地坚定而彻底,也成为其人才“引得来、成长快、留得住”的关键因素之一。
  从待遇到生活,从平台到感情,鲁南制药创造出了独家模式:高水平人才需要国家级平台锻炼自己,成就自己,鲁南制药的众多国家级研发平台无疑具备了强“磁场效应”;作为行业翘楚,鲁南制药提供了极具竞争力的待遇水平和生活保障;而鲁南人大气豪爽的性格,对人才成长想得周到、做得细致,更为其聚才、留才加分不少。
  而眼前这一排排的科技人才公寓,成为最好的证明。
  记者到访这里时,小区正在进行植被绿化验收。为了给优秀人才提供高品质的住房保障,鲁南制药投资8.6亿元建设了两个片区,共计19个单体,可容纳1184户。住房内全部精装交付。与人才公寓一路相隔的是商业楼,建成后这里能满足员工的基本生活需求,商业楼后规划的是专家别墅预留区。
  在鲁南制药上班,近乎免费的大房子是“拎包入住”,终身享受的。
  一直以来,鲁南制药十分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近几年每年入职的博士、硕士平均在300人左右。
  近年来,鲁南制药逐渐探索形成了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新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李宝杰告诉记者:“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共参加招聘会、宣讲会5800余次,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实习岗位300个;招收博士61人,硕士1030人,双一流学校、建设学科学生360余人。”
  对于那些优秀的行业人才来说,鲁南制药重金打造的科研平台具备着十足“诱惑力”: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按照统计,目前,鲁南制药集团已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000余人,占职工总人数的80%以上,其中博士60余人,硕士1700余人。
  人才进得来,也要留得下。在鲁南制药,“关怀”二字体现的实实在在:他们为入职满一年的硕士、博士免费分配一套住房;开办附属幼儿园,解决员工孩子入园问题;每年为员工举行集体婚礼,并给新人送上安家费;企业还成立了业务家属委员会,关心、帮助员工……鲁南制药集团的关怀让其人才流失屡保持到最低。
  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有句话说得好:“我们一定要创造条件,让员工从学校毕业,能够幸福地从鲁南退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能够一辈子在这儿幸福地生活、幸福地工作。”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鲁南制药员工收入翻了一番还多,每年保持着20%左右的增幅,多数员工的收入增速领先于企业销售收入增速,但每年的工作时间已降至平均240天左右。
  如何为实现“千亿鲁南 百年品牌”的宏伟目标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张贵民告诉记者:“我们以‘创新引领?服务推动’为工作方针,2020年底就带动了4000人高质量就业,十年内就业人数预计达80000人。”
  他们已经做的很好。他们还想做的更好。(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