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同心同行 抗击疫情”——记临沂市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调队与隔离转运司机

2022-03-29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自3月份以来,我省多地多点相继发生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蒙阴县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后,临沂市兰山区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有这么一群人共同织筑了疫情防控网,他们逆风而行,通宵达旦,承担着本辖区内流调隔离的重任。 

  疫情阻击战中的“隐形”战队——流调组 

  在疫情防控中,流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丝一毫的疏漏都可能导致疫情扩散蔓延。而快速处理对接数据、合理分配流调任务成为阻击疫情的重要手段。

  自3月份至今,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调组共收到5000余条隔离信息。而枯燥数据的背后却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凝结的是流调组人员的坚守与辛劳。“每天上级推送信息多达几百条信息,我从早上一上班一直忙到凌晨,晚上回家还是一直电话不断,调度隔离信息,队员们更是忙得都想不起来吃饭,忙到家都不能回……”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调隔离组分管领导马飞说。

  据了解,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调队共有5名成员。他们每天都会收到从区疾控中心、公安、兰山街道等相关部门大量隔离信息。流调队队员根据上级反馈信息第一时间进行电话流调。从电话流调中告知被隔离人员需要到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观察,确认被隔离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来临时间,了解被隔离人员的新冠疫苗接种时间、厂家等。“有时也会遇到不配合的被流调人员,我们问询信息时,说话很冲,拒绝隔离以及提供信息,还有一部分人群不接电话。我们遇到这种情况只能一遍遍劝说,一遍遍解释,电话要换好几台打,直至打通为止。”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调队其中一名队员说道。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已经数不清这种工作状态持续多久,但是流调队队员没有一个喊累的,一直奋战在路上。 

  由于长时间打电话,队员们嗓子哑了,但没有一个人因此而请假休息,“我们都自备润喉片,能多争一点时间就少一分风险,这也是身为医护人员的责任。”马飞说道。 

  深夜中持续工作的“战疫英雄”——转运司机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转运被隔离人员到隔离点是防控的关键。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隔离队共有3名转运司机。检查车辆、全面消杀、查看流调信息……每天上班,转运司机们都要重复这些工作。

  “一人一车”人员闭环管理是隔离转运的硬性要求,转运司机每天都需要接送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潜在密切接触者、可能暴露者、同时空人员等六类人群到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救护车转运司机虽然不是站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但也是抗疫的重要力量。转运通知就是冲锋号,在检查确认防护到位后,迅速赶到目的地,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他们毫无怨言为责任和使命及时出发。120车司机长时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让他们备受煎熬。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而且在驾驶座狭小的空间里,也不能大幅度活动。更具挑战的是护目镜和防护面罩容易受到鼻孔的潮气影响而起雾,下雨天道路泥泞,特别是在晚上驾驶车辆过程中容易看不清道路,这些都给他们的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他们也最终凭着丰富的驾驶经验一一化解。自3月份至今,三名司机全天24小时待命,共隔离1266人,最多一天隔离100余人。 

  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调队与转运司机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和锤炼,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他们的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