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孕妇胎盘早剥 产科再次上演“生死时速”

2021-12-21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近日,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营救在临沂市妇幼保健院上演,医护人员成功抢救了一名胎盘早剥的准妈妈。从孕妇进手术室到孩子娩出,仅用了7分钟,为患者赢得了“生”机,最终母婴平安。

  12月15日夜间,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大学院区)产科医生梁文龙在产科急诊值班,突然接到王桂喜主任通知:有一孕34周左右的孕妇,阴道流血较多,高度怀疑胎盘早剥,目前正在赶往我院,请做好准备!

  随即,梁文龙马上推车奔赴急诊门口等待!王主任又联系病房值班医生、手术室及新生儿科大夫!一切准备就绪!

  大约10分钟后,孕妇白女士到达急诊。得知白女士在家中进食时突然出现阴道流血伴下腹不适,既往彩超未提示胎盘异常。查体发现阴道流血多于月经量,并且伴有下腹痛,考虑胎盘早剥。梁医生推着平车跑步护送孕妇至手术室。手术室麻醉师、护士、新生儿科大夫及产科病房值班大夫各就各位。

  值班医生王洁以最快的速度刷手、消毒、穿手术衣、开始手术紧急行剖宫产术……

  “哇”的一声,孩子顺利娩出,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从孕妇进手术室到孩子娩出仅用了7分钟,术中检查见胎盘剥离面约1/2。

  此次应急事件的迅速、有序的处理,得益于值班医生熟练的技术以及多学科团队的默契合作,也和一附院产科平时的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密不可分。

  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是指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其确切的发病机制不明,可能与血管病变、机械因素、宫腔内压力骤减等因素有关。常表现为阴道出血、腹痛,多伴有持续性宫缩、子宫压痛。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疾病发展迅猛,若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儿生命安全。

  临沂妇幼产科团队:

  医院产科秉承以孕产妇为中心的理念,整合产科资源,优化平台,成为市级重点专科之一,目前围产医学是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业,妇女保健是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

  产科团队结构及学科梯队建设合理,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大学院区)产科设有44张床位,医护助产士人员58名,高级职称7人,拥有博士、硕士研究生6名。拥有国际先进的诊疗设备,如数码胎儿远程监护网络系统、间歇脉冲加压抗栓系统、妊高症监测仪、婴儿辐射台等大型设备。

  王桂喜:

  中共党员,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大学院区)产科主任,硕士研究生。2015-2016年曾先后进修于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意大利MEYER医院学习胎儿医学,为提高科研能力,2018-2019年参加美国哈佛医学院举办的为期一年的“医疗卫生临床科研能力提升班”。

  医疗专长:熟练掌握胎儿超声异常、胎儿医学的咨询及管理,擅长胎儿医学及妊娠合并症方面的诊治,擅长羊水穿刺及绒毛取样术,尤其是在双胎妊娠、胎儿发育异常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在产科急危重症及合并症的诊断处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8项,曾主持市级科研一项,获临沂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论文十几篇,现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双胎妊娠专业委员会委员,临沂市医院协会第一届胎儿医学会副主任委员。(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