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连续两台急症手术,好在有惊无险

2021-03-05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3月1日中午,临沂市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部病房的护士像往常一样忙碌着…… 

  一阵快速的车轮转动声传来,值班护士急忙上前迎接,孕妇腹痛厉害,值班医生程方正迅速查看孕妇情况,得知孕妇是第一胎,孕36+2周,下腹疼痛已经3小时。 

  查看彩超报告后,程方正怀疑孕妇胎盘早剥的可能性大,立即汇报科室主任胡矩锋,胡矩锋查看孕妇后,考虑孕妇短时间内无法经阴分娩,为确保母胎安全,果断决定,立即准备急症手术。 

  胎儿医学部的医护人员分工明确,配合紧密……联系手术室、新生儿科、输血科做好准备。手术室接孕妇的推车到达,大家迅速将孕妇转移到平车上,快速推往手术室…… 

  手术室及新生儿科已做好抢救准备,胡矩锋迅速刷手、穿好手术衣、麻醉开始……随着“哇”的一声啼哭,胎儿成功娩出,手术顺利完成,所有的人都为这个转危为安的新生命欣喜不已。 

  术中胎盘、胎膜自然娩出,检查见胎盘剥离面约占1/3,若是处理不及时,将会危及母婴生命。 

  同是3月1日中午,胎儿医学部病房又传来一阵急促的平车声,只见门诊护士快速地推着平车,上气不接下气的呼叫,“快,快,快……接待下这名孕妇……” 

  病房值班的医生、护士闻声迅速跑过来,正在午休的护士长陈晓兵和加班看病历的医生郭学勤,得知有急症,立即参与其中。 

  原来,这名孕妇在家中自行远程胎心监护,发现两分钟的时间里,胎心率持续在60次/分钟。 

  值班医生王洪薇向孕妇了解情况,同时查看孕妇彩超报告,报告中显示胎儿舒张期脐血流消失,很有可能发生了胎儿缺氧缺血,造成胎儿宫内窘迫,将进一步危及胎儿生命,需要紧急手术。胎儿医学部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将孕妇送往手术室。 

  刚做完上台手术的胡矩锋正在吃饭,接到电话后,立刻跑到手术室,大家临危不乱、有条不紊、上下联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里,一声响亮的啼哭声打破了手术室的安静,新生命平安降生。 

  正因为手术及时,才确保了新生儿平安。急症事件处理迅速、恰当,得益于各科室之间的默契配合,医护团队扎实的业务水平以及平时多次的应急演练,也充分体现了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多学科协作的团队精神。 

  据胡矩锋介绍,胎儿所需营养主要依靠胎盘和脐带的供给,一般情况下,脐带有两个动脉,一个静脉。脐动脉舒张时血流量减少,代表胎盘功能减退,如果是孕晚期的话,有可能是胎儿缺氧,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建议进行剖宫产手术。同时,胡矩锋提醒广大孕妇,应定期产检,密切关注自身情况,如有胎心、胎动异常等情况,请及时就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