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莒南县团林镇:红团先锋讲党课,讲出“三气”增党性

2022-05-17 12: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党课姓“党”,要围绕“党”字立意,更要突出“党味”,让党员听众愿意听、听得进去、听有所悟、听有所得,是一堂好党课的“应有之义”。基层党课的党员听众以百姓为主,坐在会议室里听老师满口普通话地讲着阳春白雪般的党课,缺乏新鲜感和互动性,难免出现“一上党课就犯困”的现象。为了让党课更入民心,莒南县团林镇用好实景教学,深挖“实景课堂”,组织优秀党员到田间地头、合作社里、烈士陵园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让党课有底气、接地气、添新气。

  烈士塔前讲党课,讲述“红色历史”,让党课有底气烈士塔前讲党课,讲述的是团林先辈们对家乡的守护,是中华民族对外强入侵的英勇反抗,更是革命烈士们为共产主义舍生取义的崇高精神。红色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蕴涵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最深厚的底蕴,也是党课最坚强的底气。红色历史的洗礼,入党誓词的重温,不仅使党课变得更有底气,更使广大党员们坚定入党初心、提升党性认知。

  田间地头讲党课,讲出“乡间土味”,让党课接地气邀请土专家,把党课讲台搬到田间地头、搬到党员群众身边,以生产生活为“道具”布景,进行接地气、带露珠的党课讲授。结合党建引领,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种植知识、管理技术、增产妙招,不仅党员群众愿意听,普通百姓也愿意听,在得到真知识的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增强了党员的党性,增加了百姓群众对党的认可。

  合作社里讲党课,讲好“富民故事”,让党课添新气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也是助力强村富民的“新抓手”,邀请乡村致富带头人在合作社现场“现身说法”,讲述心路历程,分享致富经验,传授实用技能,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让身边人讲好身边故事。这样的党课不但新颖,更能激发党员的致富带头作用,凝聚起最蓬勃的奋进力量,助力强村富民,加速乡村振兴。

  一堂党课讲初心,一份使命话担当。讲党课就要有底气、接地气、添新气,触及党员灵魂,确保党员听众入脑入心。要不断探索党课新模式,让党课的形式“活”起来,引起党员思想共鸣,引发党员思维风暴,引导党员践行初心使命,攻坚克难、争创先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