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领航+导航+护航”,照亮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2023-11-13 14:04: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 (记者 赵雯雯 通讯员 刘昱彤) 在临沂的东南角,有这样一家产业园正在“发光发热”,逐渐成为临沂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力量,这就是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激光,被誉为“最快的刀”和“最准的尺”,现如今,在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的引领带动下,这把“最快的刀”已深入临沂多个产业,成为临沂产业发展的“利刃”“尖刀”,推动临沂经济扬帆远航。

  领航:招大引强,勇做激光产业“弄潮儿”

  11月3日,临沂国际会展中心人声鼎沸,2023中国激光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沂蒙光谷项目招商推介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知名学者、头部企业轮番上场,一大批光电领域最新、最前沿的“硬科技”产品集中亮相,为参展观众带来了一场极具科技感的盛宴。现场签约激光产业项目10个,总投资高达27.7亿元。

  这场亮点纷呈、收获满满的激光产业博览会正是临沂激光产业兴旺发展的缩影。当而在引人瞩目的博览会背后也不难发现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奋发有为的身影。

  2019年,临沂市抢抓行业龙头——奔腾激光在北方产业布局的机遇,成功引进其落户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并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达效,2021、2022年分别实现产值2.3亿元、4亿元。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越干越有底气,越干越有信心,紧跟政策要求,瞄准链主、头部企业,瞄准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定向招商、敲门招商、蹲点招商先后招引武汉华工、深圳沃思、武汉华夏星光、北京泓川等激光企业近20家,总投资40亿元,初步建立起集激光器、激光加工设备、床身、振镜器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数家头部企业在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落户建厂,激光技术在齐鲁大地留下了光的“脚印”,实现临沂激光产业从零到一的跨越。依托头部企业、先进技术,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走在行业发展前沿,并迅速将激光技术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活力,引领临沂高质量发展新方向。

  导航:产业集聚,实现激光发展“多级跳”

  头部企业引进来了,如何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临沂激光产业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多级跳”呢?

  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坚持“差异化”链式招商,围绕激光这一核心,分类招引上、中、下游企业,完善产业链,避免企业间的同质化竞争。为了更好地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园区制定了一套聚焦产业、分层分类的企业培育扶持体系。园区以孵化器为核心,向孵化链条两端延伸,设立创业咖啡形式孵化空间,主动召开研讨会、交流会,搭建企业交流平台,方便企业思想交流,让“邻居”变成“伙伴”;建好“苗圃”和加速器,为各阶段、层级的科技项目和企业提供平台支持;大力引进风投基金、创业导师、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工商财税服务等资源和机构,为初创企业提供内外资源支持,实现“园企苗”共赢。

  现如今,园区内上、中、下游企业配置齐全,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成功以龙头企业撬动产业集群。园区全部建设完成后,预计招商入园企业50家,吸纳就业人员1500人,年产值40亿元。在产业园内,单打独斗的企业摇身一变成为以产业链关联为纽带的产业集群,企业之间相互支撑、协调发展,在智慧碰撞中不断发掘新动力,实现复利增长。

  护航:贴心服务,解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我们企业自从落户园区以来,园区能够及时解决我们的问题,甚至想在我们前面,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我们只需要专注于自身的研发、生产。”北京泓川激光总经理杜德勇表示。

  早在建园之初,园区就已将细心周到的服务落到实处。在厂房设计方面,园区深挖企业需求,根据厂房的空间、功能需求、平面布局、园林配套等进行人性化定制,分别建有格局不同的四种户型,适应不同情景下的生产需求。同时率先完成首批入园企业的不动产权登记。入园企业交房后立即为客户分层、分栋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为入驻企业解决了融资时不动产权抵押的问题。

  企业入园后,企业发展、员工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需求随之而来。面对企业的多元需求,园区坚持“多想一层、多做一点”的服务态度,将入园企业、项目的全要素保障落到实处。

  园区精心打造服务中心,以低于市场价格为企业提供员工餐厅、咖啡馆、便利店、职工宿舍、专家公寓等配套服务,为企业发展做好“后勤保障”;搭建第三方中介平台,与8家第三方机构签订协议,为企业提供手续代办、法律、财税、会展、人力资源等“一对一”“一条龙”服务,让企业不出园区就能轻松完成相关工作;园区积极举办激光产业发展工作研讨会、园区高管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园区聘请行业专家访企等项目路演、政策解读、资本对接、专业培训各类活动,截至目前已提供服务近百次,开展活动20余次,真正做到让政策、优惠及时有效走进企业,成为激光产业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临沂激光产业园作为“鲁南经济圈”首家激光科技产业园,是临沂市激光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与临沂市产业匹配度高,适应广阔的市场需求。园区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助力激光技术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临沂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量质齐升,两年万亿”的工业发展目标贡献激光“新”力量。

责任编辑:时瑞雪